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科创路上,有梦想的人永远年轻”
2019年09月14日 07:43: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艳琼

  浙江在线9月14日讯(记者 王艳琼) 9月12日清晨6时,很多人还在睡梦中,80岁的邱迦易已经起床。坐了半小时公交车到达温州炬光园工业区,邱老径直步入公司,一头扎进了实验室。

  检测设备、读取数据、对照设计图……对于日复一日专注科研的邱老来说,这只是寻常的一天。“仪器远销海外,关乎多家企业产品颜色质量,我们绝不能马虎。”他说。

  邱迦易常年研究颜色测量技术,曾被评为全国劳模、温州市拔尖人才。

  时间追溯到上个世纪60年代,邱迦易在温州仪器厂上班,开始接触颜色测量工作,对未知领域的执着探索激发了他的创新精神。虽然没有接受过系统教育,但邱迦易奋发图强,夜以继日自学了一系列有关科学知识。

  彼时,市场上的白纸颜色参差不齐,如何确保纸张质量?邱迦易经过一番探索后,自行设计了一款“白度计”,可以检测多种白度、黑度甚至光泽度,引来业界赞叹,上海、北京等地的研究员特地来温考察学习。1995年初,邱迦易还随中国代表团出访德国,他所设计的测色仪再次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科技创新走出国门,振奋人心。1998年初,接近退休年龄的邱迦易收到了一份来自美国的邀约。原来,这是一家专业制造测量仪器的美国公司,希望与中国开展光学测量仪器方面的合作,请中方提供技术,负责仪器生产和产品质量把控。

  “这是一次向国际市场推介我国创新技术的绝佳机会。”邱老心中的使命感油然而生。2001年,已经退休的他再起炉灶,创办了温州佳易仪器有限公司,该公司先后被评为市级、省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设计生产的设备要经过国际高端市场的诸项检验,更要符合国家工业化生产的规范标准。怎么办?“依旧精益求精,沉下心来谋创新。”邱迦易说。3个多月时间里,年迈的他连续外出考察,足迹遍布全国。其他时间,邱迦易几乎都待在公司搞科研,一个人静静地画图纸、做实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邱迦易攻克颜色测量下的荧光难题。2011年,由他领衔研发的分光式测色仪通过了国家检验,有力助推了纸张生产。今年,该公司还推出一款光学检测仪器,取得了十几项国内外发明专利,并通过欧洲和美国的相关认证。

  “这不是一件普通的检测工具,而是一位中国科学家长期以来孜孜不倦的匠心杰作。”邱老的最新产品推出后,立刻引起了德国仪器制造巨头公司的注意。对方登门考察后非常满意,当场就表示要与中方开展合作。

  如今,对于过往荣誉,邱迦易不愿多提,他更加关注的是眼前。虽然已是八旬高龄,邱迦易仍然常常埋头实验室,并与年轻人探讨工作。邱老说:“科创路上,有梦想的人永远年轻。”

标签: 温州;实验室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科创路上,有梦想的人永远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