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把孩子“忘”在车里有多危险?暴晒15分钟后大人难熬车内高温56℃
2019年09月17日 08:59:00 来源: 温州网

  实验人员在闷热的车内呆了一会儿就满头大汗

  15分钟车内温度达56.2℃

  实验人员用专业安全锤敲击车玻璃

  实验人员演示从车辆内部打开后备箱

  车内被困人员可从后备箱爬出逃生

  温州网讯 9月7日《广州日报》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篇报道:9月6日15时28分,广东省中山市东区专职消防队接到警情,称一名一岁左右孩子被困在小车内,已经长达10分钟。由于车主不知去向,且当时室外温度超过30℃,车内温度甚至超过50℃,消防员对驾驶室进行破拆后将孩子救出。

  类似这样的情况,其实几乎每年都有发生。那么,高温天气下,将孩子“遗忘”在车里究竟有多危险呢?日前,《新闻实验室》联合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做了一个实验,看过之后,想必你一定会心有余悸。

  实验准备

  实验场所:鹿城区一露天停车场

  实验人员: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勤奋路中队中队长朱朋、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王志军

  实验器材:车、温度计、安全锤等

  实验目的:模拟高温天气下被困车内的情况

  实验过程

  实验1

  阳光下晒15分钟

  车内温度超过56℃

  参与这场实验的实验人员是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王志军。我们特地准备了一辆小轿车,将其停在停车场中央,保证实验过程中,不会有物体遮挡太阳光线。

  实验在下午3时多开始,室外温度33℃。

  为了更好测试实验效果,先将车厢内温度调至25℃,关闭所有车窗,随即将车辆熄火。实验正式开始,实验人员带着温度计进行车内体验。

  记者记录了几个时间节点和实验人员的感受:

  5分钟之后,车内温度为44℃,实验人员感觉胸口微闷,后背已经被汗水湿透,手脚也都开始流汗。

  10分钟之后,车内温度为48℃,实验人员感到有些难受,胸闷,呼吸不畅。

  15分钟之后,车内温度已经超过56℃,实验人员明显感受到车内空气不足,呼吸不畅,全身几乎都已被汗水湿透。

  考虑到实验人员的安全问题,实验过程到此结束。

  下车后,王志军说:“在车里面的这15分钟实在太难熬了,又闷又热。这种环境,如果换成孩子长时间呆在里面,肯定是要出事的。”

  实验分析

  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勤奋路中队朱朋中队长表示,通常情况下,如果车辆停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车内温度很快就会超过40℃,对孩子来说,是绝对难以忍受的。高温天气时,车辆停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车内温度还会更高。

  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切勿粗心大意或抱有侥幸心理将孩子滞留在车中,以免对孩子造成伤害。

  实验2

  用头枕敲了10多下

  没能敲碎车窗玻璃

  在遇到人员被困车内时,也许您最先想到就是将玻璃敲碎。现在不少车主都会在车内配备安全锤。而网上也有说法,称将车里的头枕拔出来,也能敲碎玻璃,这是真的吗?

  第二个实验,实验人员先用头枕尝试敲击车玻璃,但结果敲了10多下,也没能将车玻璃敲碎。随后,实验人员尝试用安全锤敲击车玻璃,成功将玻璃敲碎。

  实验分析

  朱朋分析,事实证明,头枕是很难敲碎车玻璃的。不过,如果市民要在车内配备安全锤,也是有讲究的,短柄安全锤因为力矩不够,如果使用者的力气不够大,还是不能敲开车窗,只有购买标准版的全尺寸安全锤才能在关键时候真正派上用场。另外,车窗贴膜对砸窗的效果有一定影响。

  同时,他还介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车内被困人员也可以尝试通过后备箱离开车子,后备箱是可以从车辆内部打开的。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35℃日照15分钟

  等于封闭车厢65℃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在这样的环境里待上半小时就能致命。由于儿童发育未完全,其体温上升、体内水分散失的速度远比成年人快,其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也不如成年人,因此在“闷罐车”里极易发生“热射病”。

  这种疾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直至死亡。

  哪些情况下

  孩子容易被锁车内?

  1.家长离开一会,觉得把车门上锁比较“安全”;

  2.孩子在车内无意间操作锁了车门;

  3.孩子在车上睡觉被遗落在车里;

  4.车辆有自动落锁功能,家长下了车却忽视了车门已经被锁。

  @新闻+

  ▲2018年8月4日,安徽肥东县一六岁男童被其父亲的朋友,带着驾车外出时,因睡着继续睡在被锁车内,两小时后被发现时已死亡。

  ▲2018年7月17日,安徽蚌埠分别为五岁和三岁的两姐妹,钻进亲戚家未锁好的车内玩耍,不慎将自己反锁,无法出来达七小时,被发现时已死亡。

  ▲2018年8月5日,四川南部县一对父母带着七岁男孩开车去办理房屋拆迁事宜,将其忘记在车内窒息死亡。

  ▲2019年5月30日,海南万宁一名4岁半男童被遗忘在幼儿园校车内长达5小时,被发现时已处于昏迷状况,随后男童被送往医院紧急治疗。6月2日,孩子因抢救无效离世。

  ▲2019年4月8日,湖南益阳的胡先生送4岁女儿琪琪去幼儿园,途中接了个电话却忘记孩子还在车上,直接锁了车门离开。直到当天17点,妈妈去幼儿园发现孩子不在,两人才在自家汽车后排座椅下找到已经窒息身亡的孩子。

标签: 实验人员;孩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09/W020190917391948562419.png

把孩子“忘”在车里有多危险?暴晒15分钟后大人难熬车内高温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