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龙港市 让梦想发生
——写在我国首个新型“镇改市”挂牌之际
2019年09月26日 04:19: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裘一佼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9月25日,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迎来标志性事件:温州龙港市挂牌成立。

  这座浙南滨海小城沸腾了。激越的音乐、如潮的掌声,诉说着人们内心的喜悦——历经35年探索,“中国第一座农民城”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城市。

  在中国城市队列里,龙港引人瞩目。上世纪80年代初,这里曾因农民造城的创举轰动全国;如今,从建制镇直接升格为县级市,龙港又开全国先河,成为中国首座新型“镇改市”。

  “镇”走进历史,“市”迎面走来。进入新时代,龙港迎来新使命:昔日的农民城,如何继续承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曾经的特大镇,如何在新型城镇化道路上继续探索?今日的新城市,如何实现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

  龙港,一个承载梦想、创造奇迹的地方。

  “城市梦”从未停歇

  为迎接新生的城市,这几天,人们在龙港的主干道上打出标语:“城市,让梦想发生。”

  龙港,诞生在农民对城市的向往中。35年前,建镇不久的龙港只有5个渔村,为集聚人口、建设城镇,在全国率先改革户籍制度,允许农民进镇落户。

  林国华是最早的“移民”之一。那年9岁的他随父母搬到龙港,父亲林益忠原在金乡镇办印刷厂,听说能当城里人,拖家带口来到龙港。他们交了3000元公共建设费,换得一块地基,造起一幢四层楼房,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城镇生活。

  当时,上万农户筹资近千万元,在龙港建起住宅、道路、学校、医院等设施,荒涂上崛起了我国第一座农民城。

  龙港,就这样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见证了乡村向城市演变的全景,成为当地人引以为豪的“温州奇迹”。

  这座农民城,此后创下众多全省甚至全国“第一”:全省首家开在乡镇的麦当劳餐厅、首家镇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国首条乡镇地下商业街……同样从周边乡镇搬来的居民倪法川说:“在我们眼里,龙港就是个城市。”

  不过,在常住人口近40万的龙港,倪法川还是感到了“天花板”。他在镇上办企业,可是大部分审批手续要去县城办;看病要去一江之隔的平阳县鳌江镇或更远的温州,孩子上好学校要去县城……“仅有城市的‘壳’还不够,优质的公共服务是龙港的短板。”倪法川说。

  进城,不就是为了美好的生活?多年来,这座由当地农民亲手建起的城镇,始终在向“真正的城市”努力。

  七纵十四横道路网、城市公园、体育馆、高级中学、产业新平台印艺小镇……这些年,一批重大项目完工的同时,龙港还在建设面积达30余平方公里的新城,以中等城市的定位做规划,目前已落地企业百余家。最近,新城再次启动规划修编,邀请国内顶尖的城市设计规划专家,对生活、生产、生态进行全方位布局。

  “随着龙港市挂牌运行,城市能级将得到极大提升。”龙港新城开发建设中心党组书记陈培标说,龙港市将以县级市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以整合更多资源,提升城镇品质、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和人才集聚。

  未来的龙港,将成为区域中心城市,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有力带动区域协同发展。

  让特大镇释放活力

  走在龙港街头,恍若置身时空隧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造的“通天楼”,新世纪初建的住宅小区,近年新建的写字楼、综合体……这样的建筑鳞次栉比。

  在新型城镇化道路上,龙港是一个记录变迁的坐标。从农民城到产业城,从中心镇到小城市……国家、省、市作出的重大改革举措,都能在这里找到印记。

  就城市形态而言,龙港早已不是一个“镇”。它的辖区面积从5.2平方公里扩大到18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从5000余人增至38.2万人,去年生产总值近300亿元,形成了以印刷包装为主导产业的工业体系,城镇化率达63.2%。

  “城市的规模,乡镇的配置。”曾任龙港镇党委书记的陈定模说,城市化快速推进,龙港明显感到发展的“卡口”。20平方公里建成区密集居住近24万人口,拥有7万多辆汽车却只有11名交警,用地指标短缺、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不够、财政收入不能自行支配……

  “龙港对要素配置、管理能力等各方面有了更高要求,而乡镇的配置和运作方式已无法满足。”陈定模说。

  这也是全国300多个人口超10万人的“特大镇”面临的共性难题。中国行政区划专家林拓说,这些容纳相当人口数量和生产总值的地方,名字还叫“镇”,用“建设农村、管理农民”的方式来“建设城市、管理市民”,早已不合时宜。

  2014年底,龙港作为“特大镇”的代表,被列入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以探索一套精简、高效、创新的设市模式。

  为此,龙港把41个镇级机构整合为15个大部门,承接1575项下放的县级权限事项,基本具备县级管理能力,近130项行政审批职能被纳入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老百姓跑一次就能办结所有事项;近600项行政执法职能,被统一纳入城市管理与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综合执法。

  试点改革后,除教育和卫生系统外,龙港行政事业人员不到1000人,与同等人口规模的县市相比,编制总量压缩了40%以上。道路疏导、环卫和河道保洁、公交车线路营运权、市政维护、绿化养护等职能已推向市场。

  经过4年多努力,龙港大部门制改革和县级权限下放的经验,已被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表示:“这项试点工作顺利推进,为龙港撤镇设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充分释放了特大镇的发展活力。”

  为基层治理探新路

  龙港镇前路195号,挂上了人们心仪已久的“龙港市人民政府”牌子。

  原龙港镇党委副书记金珍敏,参与了撤镇设市全过程。他告诉记者,在镇级管理体制向城市管理体制转变过程中,他们反复考虑的问题是:怎样用最少的工作人员、最低的行政成本,覆盖最多的群众、提供最优的服务?

  大部门、扁平化、高效率、低成本——在8月底举行的龙港撤镇设市新闻发布会上,就透露了龙港市的“雏形”。

  “龙港市将实现机构最大限度精简,不设乡镇(街道)层级,党政机关行政编制不增加,县级部门力量直接下沉到村居。”金珍敏说。

  不足千人的行政事业人员,管理近40万常住人口的城市,龙港接下来的探索极具改革意义。

  据了解,龙港市仍设置15个党政部门,比省内同类县市机构数量减少60%。比如经济管理方面,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科技、商务等12项职能集中到经济发展局;民生事务方面,教育、民政、医疗保障等8项管理职能归于社会事业局。此外,龙港还在全国率先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统筹协调基层治理事务。

  尤其令人瞩目的是,龙港市不设乡镇、街道,直接“市管村居”,这在我国县级行政区域中独一无二。金珍敏介绍,龙港下辖73个行政村、30个社区,为减少行政层级,龙港市划分9个片区,实现管理“扁平化”。

  原先层层设置的垂直架构,一下子被“拉平”,基层事务怎么管理?

  根据规划,各片区设立无固定编制的党工委和基层治理中心,作为基层治理平台。这个平台,就像拥有灵敏触角的“探测器”,深入到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强化基层党建、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事务等工作,实现“经济建设职能上移、社会管理职能下沉”,把基层事务管好。

  “治理高效是龙港的目标。”当地一名干部说,新城市致力政府数字化转型,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延伸到基层治理平台和村居,让更多居民受益。

  对此,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陈亚军评价:“龙港设市不仅意味着我国新型城镇化迈出了开创性一步,同时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路,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

标签: 龙港;镇改市;城镇化 责任编辑: 张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龙港市 让梦想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