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洞头:“督导领路”紧盯前端投放
2019年10月23日 06:31: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阿姨,你今天扔的是其他垃圾,要用灰色这边的卡刷一下。如果你要扔易腐垃圾,你就用绿色的刷一下。用自己的卡刷,都会产生积分的。”专职督导员对居民进行桶前示范指导,这样的场景,如今每天都在洞头城区各小区内上演。

  从年均增速8%左右,至去年控制在3%以内,再到今年1~9月份2%以内,不到两年时间,洞头城区年产垃圾量增速持续回落。“正确投放实为关键。”洞头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办常务副主任杨空军表示,实现垃圾减量,与当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队伍的梯队建设密不可分。

  去年以来,洞头区先后制定出台《2019年洞头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及《洞头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去年4月,依托海霞志愿服务队的服务扩容,洞头城区31个小区均成立了志愿者队伍,宣传垃圾分类。

  与此同时,洞头区委组织部实行的机关事业单位“两地双评议”制度,进一步发挥了党员带头践行垃圾分类的示范效应。以北岙街道去年获评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和市级示范小区的中央公馆为例,两个小区的居民中党员比例较高,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投放准确率较为突出,前者近半年共实现可回收物2.5吨,后者也超过1.5吨。

  2018年,洞头城区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98万吨(餐厨垃圾量为948吨),增长率由此前的年均8%左右,降至3%以内。但这一成绩的取得并不容易。洞头区城区范围内共有9000多户居民,人口3万多人。2018年以前,城区生活垃圾产生量年增长率在8%以上。去年以来,随着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乐清知临中学的相继落地招生,城区范围实际人口累积增加了10%。随着洞头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今年的游客量同比增长110万人次,滞留了相当数量的生活垃圾。

  今年以来,尝到“甜头”的洞头区又引入市场化运营模式,率全市之先建立了首支生活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分拣员)队伍,由分类办负责“分类理论、劝导方式、时尚宣传”三大专项课程培训,根据市民投放峰值时段,制定督导巡查时间表,以小区以及背街小巷为网格划分责任,做到每日分类桶前指导、入户示范。目前城区范围入户率已超过87%,年内要实现全覆盖。

  “跨行业、多群体、高知化是这支队伍的特点。” 洞头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专职督导员的专业化服务,他们又吸纳了一批志愿者,成立了6支小分队共112人的督导员队伍,队伍人员涵盖15个行业、年龄跨度达60岁,本科以上学历占40%以上。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24万吨,增幅仅在2%以内,力争年底控制到1%。更为可喜的是,分拣准确率的提高实现了垃圾减量,当地用于清运的财政投入亦随之降低。

  聚焦分类发动,当地进一步深化机制领路。建立“纵贯行业、横贯社区、覆盖全域”的督导联席机制,选派督导员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起,进入6家物业公司、31个小区和45个村居,落实分类投放、收集责任人制度,以点带面确保垃圾分类有效推广;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宣传“八进”系列活动,组建文明宣讲队伍,到社区、学校、单位开展分类知识讲座累计共48场,有3.1万人次参加;推行垃圾定点定时兑换,以每周四为“兑换日”,鼓励市民携带废旧蓄电池、过期药品等有毒有害垃圾兑换垃圾袋、垃圾桶等日常生活用品,截至目前已兑换有害垃圾近820公斤。

标签: 督导;垃圾;城区;垃圾分类;分类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洞头:“督导领路”紧盯前端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