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乐清投运“会走路”的变电站
2019年11月11日 06:38:50 来源: 王龙 黄慧慧

  日前,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白石供电营业厅内,110千伏车载移动式变电站嗡嗡作响,不断向外输送电源。一墙之隔的中雁变电站,变得静悄悄的。“110千伏车载变临时取代中雁变,即使在中雁变全部停止运行的前提下,周边老百姓也有电可用。”正在给车载变设备进行检测的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陈捷冬介绍说。

  据悉,10月中旬,乐清首座110千伏车载移动式变电站成功投入运行,这也是温州首座“会走路”的110千伏车载移动式变电站。该车载变电站由一辆高压车和一辆中压车组成,高压车包含1台40兆伏安主变、1个110千伏线变组间隔,中压车10千伏共8回出线,并配有完整二次设备。

  由于110千伏中雁变自投运以来已经持续运行了17年之久,为了减少因设备老化导致的停电几率,急需对站内设备进行“大手术”。常规的改造方案是采用“半停”方式,分为两个阶段停电,总共需约150天的施工时间。改造期间不仅用户的供电可靠性受到影响,施工的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为了将中雁变改造对用户的影响降到最低,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与国网温州市供电公司积极对接,敲定了采用车载变配合“全停”改造的方案,将施工时间缩短为71天。

  方案敲定后,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组织青年党员技术骨干组成投产准备小组,不断优化方案,并紧锣密鼓地开展设备调试、试验见证、设备验收,生产准备等一系列工作。针对调试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商讨解决方案。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投产准备工作始终有条不紊、安全有序地进行。

  据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车载移动式变电站节省了征地、土建、设备安装等方面的资金投入,部署灵活、可快速就位,能有效解决变电站大修改造负荷转移、应急抢修、大型保电及因自然灾害造成的不可抗力影响的难题,在高负荷季节运行可以克服周边区域供电容量不足的问题,使得当地的电网运行更安全,供电质量更优质。

  下阶段,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将积极总结车载变配合中雁变全停改造的方案和实际操作,形成典型经验,今后推广到其他110千伏变电站的全停改造中。


标签: 供电公司;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变电站;乐清市 责任编辑: 朱戈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乐清投运“会走路”的变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