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校长在隔壁 师生爱“串门”——瓯海全区中小学取消行政楼
2019年12月06日 04:47: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琳子

  浙江在线温州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校长,学校食堂的薯条太好吃了!能不能每天都有薯条吃!”12月5日,午饭饭点刚过,温州市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初中分校7年级学生胡方敢跑进了教室隔壁的办公室,一进门就对校长谷建伟说。谷建伟拍拍他的肩膀说:“食堂可以适当多提供一些薯条,但是油炸食品可不能天天吃噢!”
  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过去可不太容易传到校长办公室。变化源自今年9月瓯海区出台《关于重构“以学生为中心”校园教育生态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在全区范围内,通过办公室空间布局、课堂组织形式等5方面重构,淡化学校行政色彩,突出学校教育的专业功能,一切教育活动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调整办公空间布局便是“重构”计划的第一步。为此,全区中小学校长带头将办公室“腾移”到教学楼。
  过去的行政楼距离教学区域较远,课间10分钟只够一趟来回。《意见》为此列出了两个标准:新设立的“学校议事室”,设立楼层原则上不高于二楼;变学校管理者个体独立办公为团队融合办公。按照这些标准,谷建伟和其他副校长的新办公点选在了学校八年级和九年级教学楼间的二层,旁边和楼上还安排了教师服务中心、学生服务中心、后勤保障中心等其他行政教师新的融合办公点。
  每天在教室隔壁上班,谷建伟还真发现不少过去不太容易注意到的问题。“上课时间,只听到老师在讲,很少有学生的声音。学生不敢表现,课堂活跃度不够。”谷建伟回忆,他立即组织课改,带队做调研,启动校领导与班级结对制。经过两个月试点,效果凸显,7年级3班学生赵伟杰从不敢大声说话,到现在落落大方地上台解题演说。如今,谷建伟和副校长的办公室每天“大门洞开”,学生们会常常来“串门”跟他们提提意见,说说心里话。
  由于校长时常需要与教师谈话,为保证隐私,学校还设置了谈心室,与教师们直接沟通、和学生们亲密接触“一样也没落下”。腾空的行政楼计划改设为学生心理咨询室,还空间于学生。
  截至11月下旬,瓯海区所有中小学均已取消校长室,未来新建学校将不再规划行政楼,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

标签: 瓯海区;调整办公空间布局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校长在隔壁 师生爱“串门”——瓯海全区中小学取消行政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