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今年已建停车位6.5万个 停车位“下潜”到学校操场、桥下空间
2019年12月15日 13:15:2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章映

  S1线三垟湿地站公共停车场。市铁投集团供图

  今年截至11月底,全市停车设施已建成6.5万个,完成率为130%;其中公共停车泊位9735个,完成率为121.6%。作为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的26项指标之一,温州市停车位建设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近年来,我市针对市区规划单建公共停车场数量少、落地难的问题,采用利用公园广场、学校操场、农贸市场地下空间和高速、市政、轨道桥下空间等,多种途径推进停车设施建设。

  学校操场地下专设停车场

  来到位于市府路与万源路交叉口东南侧的市府路小学万源路校区, 200米环形标准田径场下面藏着一层地下室。记者了解到,地下室全部设计为停车场,共建有车位248个,其中112个停车位向社会开放。

  根据《温州市区建筑工程停车配建标准及规划管理规定》,经规划论证市区具备建设公共停车场条件的,新建、改扩建的中小学校操场下方应建设至少一层地下车库作为公共停车场。利用“大拆大整”和“大建大美”的有利契机,我市通过结合学校等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

  自2017年来,新建的中小学基本上满足配建标准并迅速推进车位建设。如温州市第二十七中学共有164个地下车位、新巨江小学共有276个地下车位。

  此外,根据“大建大美”建设行动计划,在未来几年,市区将陆续建设42所中小学,基本上配建地下停车库,提供教师专用和家长接送使用。其中,满足建设条件的会配建对外开放的公共停车场。

  S1线桥下空间已建数百车位

  在S1线三垟湿地站,宽敞的公共停车场提供185个车位,并由市铁投集团实行24小时管理机制,车辆通过牌照识别进场,离场时停车费可选择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

  在停车位高度紧张的情况下,S1线桥下空间被进一步开发利用来建设公共停车场,以有效节约土地。

  如S1线桐岭站、潘桥站、新桥站、德政站、龙霞路站、惠民路站、三垟湿地站7个站点的桥下停车场,均已通过竣工验收,可提供708个机动停车位、12个社区巴士停车位以及439个非机动车位。

  根据《温州市域铁路S1线桥下空间综合利用方案设计》方案,在S1线桥下规划了桐岭站-潘桥站、动车南站-新桥站、德政站-龙霞站、惠民路-三垟湿地站、龙腾路站-科技城站、科技城站等多个桥下空间停车场。

  另外,市铁投集团正在建设动车南站西广场停车场,可以提供500个机动车停车位,18个公交车停车位,120个社会停车位。

标签: 公共停车场;温州市;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12/W020191215477195710071.jpg

温州今年已建停车位6.5万个 停车位“下潜”到学校操场、桥下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