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市机关“内跑”促效能
2019年12月20日 07:11: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甘凌峰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以往查封不动产时,法官得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现场办理,不仅办理周期长,也增加了执行财产被转移或者无法及时解封的风险……随着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瑞安市积极回应民声,率温州之先推行不动产查、解封登记延伸服务新模式。

  从此,瑞安法院执行干警“足不出户”,只需在电脑前动动鼠标便可办理不动产查(解)封和不动产登记查询业务,有效破解了法院涉案不动产“执行难”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11月上线以来,瑞安市法院执行通过网办延伸平台已办理查、解封24件。

  “法官奔波”

  变成“数据奔跑”

  “今年1月至11月,我们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2394件,结案11993件,其中绝大部分案件都是需要查询不动产,并对查询的不动产进行查封,后续还可能需要解封。”据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法院办理查、解封登记模式,都是由法院执行人员持法律文书到不动产所在地的各个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办理,耗费大量时间及司法资源。

  针对法院涉案不动产数量多、流程繁、执行难等问题,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瑞安市人民法院联动创新,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不动产登记“一窗云平台”,结合法院实际业务需求,对所需功能进行个性化开发,打造出具有瑞安特色的不动产查、解封登记延伸办理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变“法官跑”为“数据跑”,法院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可办理不动产查询、查封和解封业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财产执行查控力度。

  在办事流程上,原来涉案不动产查、解封登记业务,均需经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受理、录入、审核、登簿等环节办理,材料多、流程长。经流程梳理再造后,只需法院执行局在平台上发起申请,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对经由法院审核端传输过来的查、解封信息核对后予以配号,及时转入不动产登记系统,审核人员核准登簿办结。整个过程不仅“即传即办”、快捷有效,且执行法官的业务办理环节全线上留痕、回溯可查,有效保障了法院执行过程中对涉案不动产的实时控制,降低了财产转移风险。

  瑞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部门联动,实现不动产查、解封登记“零次跑”,促使法院执行案件由不动产登记窗口现场查控的传统办案模式向现代信息化执行方式转变,是瑞安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也将助推瑞安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249项办事事项

  时间材料减半

  今年以来,瑞安锚定“打造机关效能强市”这一目标,着力打好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战,做到内跑工作“有位子、有亮点、有成效”。

  按照整体政府的思维,瑞安精心梳理38家单位249项机关内部事项目录,其中高频事项49项。经过落实,实现“最多跑一次”238项,比例达95.7%;其中高频事项49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时间压缩53%、材料压缩47.5%。

  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将“一堆事”并成“一件事”,围绕部门办事的难点、痛点,重点梳理出跨部门联办20项“一件事”项目,同时努力变“串联”为“并联”,实现“多线程并联办结”,最大化节省办事时间,最优化提高办事效率。如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力社保局、市财政局等部门针对机关事业人事管理工作,联合实施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破解机关内部办事“多次跑、多头跑、环节多、材料繁、时间长”等工作堵点,筹谋将所有人事管理业务集成到一个平台,实现人事管理系统业务全覆盖、跨系统跨部门无缝对接、人事数据共享无纸化。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瑞安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求突破、求创新,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特色工作经验,比如财政局项目资金管理“一件事”、组织部市内干部转任“零跑办”、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办公用房装修维修“一件事”全流程“网上办”、机关工委党务工作“最多跑一次”等特色事项。

标签: 不动产;最多跑一次;执行;登记;办理;瑞安;法官;查封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瑞安市机关“内跑”促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