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93岁温州老兵执着捐款百万元——
“我和她的约定,做到了!”
2020年01月04日 08:15: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小西 黄珍珍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小西 黄珍珍)前不久,温州市慈善总会收到一笔20万元捐款,捐赠人是温州的93岁老兵阮定勋,这是老人的第8次捐赠。至此,老人6年间已累计捐款100万元。

  一位耄耋老人,为何如此执着?

  “我和她的约定,做到了!”阮定勋说,捐款100万元,是他与亡妻的慈善之约。2013年,阮定勋与老伴徐多多读报时,看到一则有关募捐的报道,夫妻两人当即约定:每两年向温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最终目标是捐出100万元。

  2013年6月27日,温州市慈善总会收到阮定勋和老伴的第一笔捐款。老人向记者展示了当时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上的捐赠人名字: “阮定勋 徐多多”。之后几年,夫妻俩又陆续捐了几次,直到2018年5月徐多多去世,捐赠人的名字便只剩下阮定勋一人。

  妻子去世后,阮定勋加快了捐赠速度,光是2019年他就先后捐款4次,金额达60万元。

  “母亲离开后,父亲的身体状况也差了很多。”阮定勋的小女儿阮晓约告诉记者,“我们劝他可以慢慢捐,但他总说,想尽快完成与母亲的这个约定。”

  6年,8张慈善汇款收据单,100万元。3个简单数字的背后,是阮定勋夫妇多年来省吃俭用的日常。记者在老人家中看到,房间里的实木书桌已用了50多年,拉开书桌中间的抽屉,里面整齐地摆放着一本本记账簿,写满了每一天的生活费用。

  “父亲现在身上这条裤子,已经穿了多年。”阮晓约告诉记者,父母省吃俭用捐出去的钱都是用工资一点一滴攒下来的。

  很多人不理解,辛辛苦苦攒的积蓄都捐了,图什么?阮定勋说:“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国家给我们这么好的环境和照顾,我自然要回报社会。”

  1942年6月,阮定勋参加革命工作,1964年转业回到地方。他的书柜里,整齐摆放着一枚枚勋章:1947年1月鲁南战役立功一次,1951年6月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立三等功一次,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解放奖章……军功章珍藏了他的青春,也见证了老兵的初心。

标签: 捐赠人;老人;温州市慈善总会;阮定勋 责任编辑: 车轶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和她的约定,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