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用大数据筑牢欠薪 “防火墙”
2020年01月21日 05:55: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温州1月21日讯 治理建筑工程欠薪难题,温州又有新举措。温州市人力社保局日前透露,为有效治理在建工程项目的欠薪问题,该局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开发了“智慧监察·阳光支付”系统,形成“一机在手、一眼明了、一键督办”的监管新格局。

  在温州,工程造价在500万元以上的在建工程项目,就有近1500个,分散在全市各地。为破解日常监管中的“人手紧缺、顾此失彼、疲于奔波”等困难,系统将前期的“云登记”和后期的大数据进行比对,按最低工资标准、项目造价、工程进度等信息,自动分析出每月应发放的工资数额,并与银行反馈的实际发放数额进行比较,检查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制度的落实情况。一旦发现问题,系统会自动预警并进行关注。

  “该系统能协助我们提高问题的处置效率和化解率。”温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潘剑龙介绍,系统在对制度落实问题进行预警后,会自动分项推送督办提醒。一方面,提醒信息将自动推送到相关联的“智慧住建”系统后台、企业客户端,提示行业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及时关注或整改相关问题。另一方面,提醒信息将自动推送到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劳动监察机构负责人的手机端,提示对预警项目进行限时督办。

  目前,已通过该系统发放工人工资流水达47.67亿元,涉及农民工230916人次,2019年全年温州市建筑业欠薪案件数量同比下降72.90%。该项目被列为省级试点项目。

标签: 欠薪难题;大数据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用大数据筑牢欠薪 “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