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扮靓一亩田 喜收两份钱 乐清建设全域“美丽田园”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06日 05:22: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琳子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定阳 郑望喜 朱琼洁 通讯员 朱旭静

  浙江在线5月6日讯(记者 周琳子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定阳 郑望喜 朱琼洁 通讯员 朱旭静) 周年富没想到,自己身为一个老农民,如今却成了一道风景。这段时间,乐清市岭底乡泽基村的梯田里,游人逐渐多了起来。近日,正在耕翻土地的周年富突然发现,有游客拿着相机对自己拍照,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里原先都荒成烂糊地了,刚恢复成水田,你们就来了,消息可真灵通啊!”

  虽然眼下游客不多,但泽基村村委会主任周丕贵看到了希望:“岭底乡今年通过打造‘美丽田园’,大力整治抛荒梯田,让我们这个小村子又有了生气。村民不仅能从高山水稻获得收益,还能从越来越美的村景中获得旅游经济的红利。”

  岭底乡位于乐清北部山区,八山一水一分田,耕地稀缺。过去,山上的农民为了生计将山地开垦成梯田,然而随着大量人员外出务工、创业,梯田抛荒严重。

  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梯田又成了岭底乡打造美丽经济的宝贵资源。为助力农民增收,当地陆续投资约58万元为泽基梯田打造“美丽田园”:一方面建水渠,筑机耕路,重现水田,让农民尽早恢复种植;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当起“红娘”助力农民提升种植效率,80多户农民的150亩梯田刚刚完成土地流转,并成立了乐清市泽基垄上水稻专业合作社,规划发展规模化水稻种植。仅1个多月,合作社社员就为梯田完成了拔除杂草、搬离杂物、清理养殖棚等工作。在巡查中发现的178处塌损田坎也开始修复。“有了组织,我们种起田来也更有干劲,对未来的好生活更有盼头了。”周年富说。

  今年3月,乐清启动全域“美丽田园”创建,在市域北部重点区域打造10个重点“美丽田园”、5000亩“美丽田园”综合体。

  “扮靓一亩田,喜收两份钱”的红利正在乐清不断显现:雁荡镇环山村850亩油菜花地成了周边市民周末出游首选,以花为媒的湿地游览环线让美景转化为“钱景”;湖雾镇小球村搭建种植、观赏、采摘一条龙产业链,在发挥农业生产基地功能的同时,让村庄成了短途乡村游的新目的地。

标签: 梯田;岭底乡;乐清;乐清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扮靓一亩田 喜收两份钱 乐清建设全域“美丽田园”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