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奏响“田园交响曲”
2020年06月05日 05:36: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瓯海:育种基地开出“科技之花”

  近日,温州神鹿蔬菜文化创意园内新一批农作物完成人工授粉,工人开始投入紧张的脱粒工作。这些是神鹿最新研发培养的一批新品种种子。

  在神鹿种业的中心试验基地,整齐的大棚内种着白菜、芦笋等育种农植,现已经进入结荚期。两名工人将晒干的白菜果实碾压、揉搓,从中分离出种子。据悉,神鹿种业有限公司从事种业研究培育多年,近年来一直受困于用地难问题。2017年3月,瓯海区启动美丽田园土地流转,区农业农村局联合街道将古岸头田块30余户农户手上的零散田块连成一片,经过清除垃圾、整理农田、重新垦造等,昔日的“疤点”田块,成了一块“香饽饽”。之后神鹿种业流转了这个田块并打造成育种基地。

  这处被宁波路、六虹桥路、瓯海大道、温丽高速等主干道围绕的田块占地100余亩。如今,一栋栋玻璃房拔地而起,俨然瓯海区的“种业硅谷”。神鹿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斌介绍,该田块虽然交通便利,但此前因分属于30余户农户,租赁工作范围广、难度大、牵涉多,一一交涉不大现实,“3年前区启动美丽田园创建时,政府出面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打包政策处理,并提供租金优惠,一下子就解决了困扰公司多年的难题”。

  现在,众多教授、高级农艺师汇聚在这片田地,开展各种研发培育工作。大白菜、甘蓝、西甜瓜、芦笋等各式各样的新品种从这里出发,前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为农民提供更好的种子、更综合的种植方案。2019年,第23届中国南方种业博览会就此举办,意向交易额突破1.3亿元,其中温州种业企业签订4000多万元销售合同,直接推动温州现代种业发展。

  除此之外,这片中心试验农场还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收入,每当农忙时期,神鹿便会聘请当地农民作业,高峰时期达100多人,在为他们增收的同时,也教给了他们更先进的技术。

  龙湾:拆违除“疤”扮靓“田园永兴”

  走进龙湾的“田园永兴”,一个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农耕体验、科普研学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已初具规模。今年来,龙湾区通过打造示范性田园综合体,实现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的互促共进,奏响“三农”发展全面转型、乡村全面振兴的“田园交响曲”。

  区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的“田园永兴”田园综合体位于永兴街道农业园区,该区域资源条件优越,拥有优质耕地约1.2万亩,是温州中心城区范围仅存的整体连片“大农田”,并形成以水稻、花菜、西瓜种植为主,草莓、葡萄采摘及畜牧养殖为辅的现代都市农业产业体系。2019年农作物播种面积29392亩,总产量近31686吨,是温州市民家门口的“大粮仓”“大菜园”“大公园”。目前该区域有种粮大户28户,养殖户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9家,家庭农场15家。

  目前,龙湾区已成立了“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大提升行动工作组”,通过推进美丽田园一期、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省级“稻蔬”特色农业强镇等项目建设,推动田园综合体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争取在2020年将“田园永兴”打造成规划布局科学、农田整洁有序、产业深度融合、主体富有活力、体制机制创新的示范性田园综合体。

  与此同时,龙湾区还对农业园区实行24小时半封闭式管理,开展美丽田园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拆除违法建筑和乱建设施308处,清理简易棚架235个,清理垃圾约2480吨,消除问题点位570余处,建成并投入使用农用看护房9座,田园环境逐步提升。流转11个村近230亩土地,建成并开放中横河休闲农业公园、五塘线主入口景观带,打造集农事服务、滨水休闲、农事体验、科普展示、花海观光等于一体的休闲旅游聚集区。加快推进龙湾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工程建设,建成龙湾区首条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河道(沟渠)及首个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完成机耕路“白改黑”4.5千米,修复泵站4座,提升耕地质量约4300亩。

  下一步,龙湾将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为目标,加快“田园永兴”二期项目建设,推进粮食功能区提标改造、五溪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300亩高标准农田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美丽田园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打造“六无六有”美丽田园,创建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

  乐清:全民参与城乡环境整治

  “这两个月,我们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先的废弃堆物、鸡鸭棚子变成了一个个漂亮的口袋公园。”近日,乐清市石帆街道绅坊村党支部副书记、融合中心副主任许鹏善自豪地说。

  绅坊村的华丽变身,离不开当地村干部的“捆绑责任制”。该村作为绅坊动车站的所在地,是乐清全面推进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的重点区块之一。为发挥村干部的关键作用,石帆街道把参加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的表现纳入村居主职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工作表现和效果不合格,直接影响其年度考核成绩。

  多年来,绅坊村村民习惯把田园当成“天然仓库”,这成为动车站周边的视觉“疤点”。“大整治大提升后,这里被列为整治点。起初听说鸡鸭棚子要拆,村民抵触情绪有点大,但村委班子齐心,效果很不错。”驻村干部黄维法介绍,接下来该街道还将设立党员责任区。

  在严格落实田长制、突出村级主体地位的同时,乐清各地不断进行“全民参与、常态管理”的探索和创新,让村民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蒲岐镇把美丽田园创建行动纳入村级换届组织选人考察内容,大荆镇把田园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柳市镇设置1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虹桥镇成立业务督导队等,都激发了当地美丽田园创建和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的内在动力。

  当前,乐清已实现美丽田园创建全覆盖,83个区块完成整治77605.75亩,整治率达100%。下一步,乐清将出台美丽田园长效管理机制,将美丽田园管护列入村级组织履职清单,村支部书记将为第一责任人,落实专人负责,切实巩固创建成果。

  瑞安:“最美田园”邂逅“诗和远方”

  近日,瑞安莘塍街道农办主任杨克龙赴滨海查看美丽田园建设进展情况。沿途中,一栋栋农业管理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田野间,点缀着美丽的田园画卷。“相比以前破旧的农业管理房,实用、安全、漂亮很多。”杨克龙说,以前的农业管理房,视觉效果差、布局不合理,目前全街道破旧农用管理房已全部拆除,正在进行置换。

  清澈的河水在田间穿流而过,两岸绿树依依,风景秀丽,岸边垂钓者或站或坐,屏气凝神……规划面积达10万亩的滨海美丽田园正是依托宽阔的河道、广袤的田园空间、万亩连片的作物景观打造而成。

  将美丽田园纳入“十大责任捆绑攻坚”专项行动,瑞安构建出市、乡镇街道、村、户四级联动的田长制体系,将全市19万亩田园划分为188个网格,实现全市农田全覆盖。发动全民参与美丽田园创建,完成全域整治目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出“ABCD四类”田园分类整治举措。同时,全面实行“积分动态排名、田长五色警示”的管理新机制,开展五督行动,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大力推进田园美化、洁化、序化整治。

  截至目前,瑞安市累计出动人员5.6万人次,清理田间垃圾4.07万吨,清理竹棚、围栏、棚架1.94万处,拆除废弃设施1268处,完成全域整治面积22.5万亩。瑞安的美丽田园整治面积、验收田块面积均列温州各县(市、区)之首。

  建设美丽田园,更要发展美丽经济。曹村美丽田园面积超万亩,区块内土地流转率达80%以上,每年吸引游客60万人次,带来旅游收益超2000万元,共享美丽田园收益;曾经乱堆乱放的桐浦农田,通过土地规模流转和种植,转变为3700亩连片油菜花海,催生美丽经济;陶山大力推进“田长制”,推动整治田园6000多亩,并以“乡贤联动”等举措,目标为打造千亩甘蔗美丽田园示范区……包括滨海美丽田园在内,瑞安目前已有曹村美丽田园、金川梯田、南滨草花基地、桐浦最美田园等5个美丽田园荣获省百大“最美田园”称号。

  “经过美丽田园创建行动,瑞安各地纷纷涌现出各具特色的田园景观点,通过全域整治,全市美丽田园完成串点、连线、成片三步走目标,逐步形成了‘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颇具瑞安特色的田园景观新面貌。”瑞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瑞安将严格落实“田长制”加强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和田园环境日常保洁机制,开展定期不定期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行为,杜绝治后反弹现象;落实管理房标准化、水泵房标准化、线路标准化、沟路渠标准化和“田长制”“药肥两制”的农田“四化两制”,提升改善农田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推进农旅融合,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文成:产业融合织就美丽经济

  “油菜花开那个月,每天来田间游玩的人数粗略估计有100多人,旁边村民摊上的茶叶蛋都不够卖。”文成县玉壶镇龙一村村民胡志邹说道。

  自美丽田园建设开展以来,文成全面清理整治田园“脏乱差”现象,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田园风光”。同时,在整洁田园的基础上,植入和培育休闲观光农业等“农旅”产业,挖掘自然景观、建筑遗存、田园风光和体验活动,全力打造一批农事体验、文旅融合、旅游观光等各式美丽田园。玉壶镇龙一村发动26户农田主,采取统一花种、分包落户模式,布置游步栈道800多米,打造85亩油菜花海。

  发动乡贤做好思想工作,筹集“美丽田园”守护基金,将美丽田园长效管理制度纳入村规民约,开展“田园大使”“守护大使”“田风大使”等评选活动……为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投身美丽田园建设,文成县出台一系列举措。依托“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党员”五级网格力量,当地将全县所有行政村细化为微网格,开展细致排摸,形成“一图一表一清单”,无死角开展田园清洁化大整治,彻底改变田园环境脏、乱、差旧貌。

  该县全面排查辖区内的基本农田,发动农户自主复垦种植水稻、蔬菜、水果等农作物,并将失管农田交由村集体统一管理或统一流转委托大户种植,从根本上减少农田抛荒、污染现象。同时实行“田长每月一巡、副田长半月一巡、护田员十天一巡”的巡田制度,探索实行积分管理办法,通过设立“红黑榜”、开展“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周一整改”等形式进行通报,并利用监控设备等现代智治手段,实时查看美丽田园创建情况,确保全流程管控。

  文成将按照“田园+”的发展思路,打造一批以珊溪杨梅、二源雪梨、南田猕猴桃、高山大米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基地为重点的文旅融合型美丽田园,深度挖掘田园文化内涵,厚植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意文化,推动田园文化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已整治田园面积8973亩,整治积存垃圾1254处457.7吨、脏乱棚架520个、乱建设施111个、乱架杆线101个;周壤灯笼垟田块、周山吴垟田块等27个美丽田园区块整治已全部通过市级验收。

  永嘉:多措并举创建美丽田园

  围绕“六有六无”“十个一律”整治要求,推进田园环境整治,落实县、乡、村、主体四级“田长制”,取得了阶段性整治成果……截至目前,永嘉县重点整治田园3.2万亩,清除田间垃圾3242吨,清除脏乱棚架1582个,拆除乱建设施414处,整理乱架杆线312处,整治失管农田1200余亩,统一打造农业生产管理用房139个,修缮改造33个。

  为加快提升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高质量完成36个市级重点整治田块和8个县级重点整治田块的整治任务,高水平打造10大美丽田园样板区块,高标准改造提升200个农业管理用房,永嘉县编制《美丽田园创建内容指导意见》,细化创建标准,明确田园整治目标任务,制定评选方法及奖惩机制。

  为全面深入开展美丽田园创建工作,永嘉县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为第一组长的美丽田园创建行动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信息宣传、督查考核3个专项工作组,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督考机制。截至目前,已开展了各类督查考核30余次,出动人员300余人次,发布督查通报6次。

  为有效解决美丽田园创建“上热下凉”,基层力量弱,长效维护难的问题,该县在形成网格化田园环境整治和保护体系的基础上,采用劳务外包的形式委托森林消防队伍,具体落实田园环境监督维护保洁工作。通过该模式,一方面依托完善的森林消防网络扩大了美丽田园的排查范围,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漏查”“失管”现象;另一方面,利用森林消防队伍常年定期、机动巡查的工作机制,强化了田园整治的社会监督和维护能力,提高了美丽田园创建的长效性。

  在美丽田园创建上,永嘉各乡镇可谓“各显神通”。桥下镇小京社区结合工业旅游打造城镇休闲田园综合体;鹤盛镇集自然、人文、历史、现代、文明为一体打造岩上村大花园;茗岙乡长坦垄梯田结合千亩花海打造城乡休闲旅游景观带,带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枫林镇兑垟村“花海+滑翔伞”开创美丽田园新模式等。

  下一步,永嘉谋划实施“2圈5带14区块”美丽田园建设空间规划布局,即:上塘精致县城核心圈和楠溪江中游旅游核心圈,楠溪江绿道、瓯江防洪堤、三李公路、雁楠公路、坦五线(大若岩-碧莲段)5条美丽田园示范带,11个高速出口加黄田高铁站、茗岙梯田、云岭茶场等14个重点区块,串圈连带成片。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奏响“田园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