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创新“包干制”,温州实施科研经费改革
2020年06月05日 05:37: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温州6月5日讯 “买‘酱油’的钱,也能用来‘打醋’了!”日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成水说。正根据科研项目的最新进展,安排下一步科研经费支出的他用这样一个比喻,来形容温州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带来的便利。

  陈成水口中的“酱油”和“醋”,指的都是在科研项目中的不同类别支出。以往,科研项目在申请之初,科研人员须制定经费预算报告,明确支出类别和比例,预算一旦提交就难以更改。这就常导致研究过程中,科研人员被经费的使用所束缚。“在研究过程中,实验的方法和试剂都会变化,就像做菜,口味变了,调味从酱油变成了醋,可这买酱油的钱却只能买酱油。”陈成水说道。

  为了给科研人员“松绑减负”,温州率先实施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项目开题时,负责人只需签署承诺书,承诺项目经费全部用于本项目研究工作,无需再编制项目预算;在项目验收时,再根据实际使用情况编制项目经费决算。简单来说,就是科研人员不再受预算限制,可根据研究进度和发展实时调整经费用途。

  既要“松绑减负”,也要保障资金不被滥用。针对改革,温州市科技局制定了“规矩在先、责任自负、科学抽查、违规必究”的管理模式,承担单位应对项目支出情况认真审核,加强监督检查。同时,温州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对经费使用情况以及承担单位管理情况开展抽查,依法依规对违规单位和个人进行相应处罚。

  目前该项改革已经在“温州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与流行病学防控技术研究”等5个高校院所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中试行,温州市2020年新立项市基础性科研项目中也将试行该项改革。下一步,温州市科技局将会出台系列经费管理办法、科研诚信管理办法等改革配套政策,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科研经费管理新模式。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创新“包干制”,温州实施科研经费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