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推行退休年审“智能在线认证”
2020年06月05日 05:40: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温州6月5日讯 为进一步提高退休人员办理年审认证效率,温州推行退休年审“智能在线认证”。通过采用这一“大数据+互联网”的资格认证模式,截至4月底,全市已有1776491人“零跑腿”完成资格认证。

  据温州市社保中心介绍,退休年审“智能在线认证”有4种方式,即通过“健康码”大数据实时共享比对,实现“无形”认证;通过就医数据“一季一监测”、体检数据“一年一比对”,实现“自动”认证;借助“温州市民卡”APP,按照流程要求进行“刷脸年审”;借助“警侨在线”、微信等平台推出互联网视频认证,实现居住在国(境)外的退休人员“异地认证”。

  以“健康码”比对为例,立足温州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行“健康码”出行实际,由市社保中心牵头、协同市人社局信息中心主动对接相关部门,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实现退休人员“健康码”大数据实时共享比对,若本市退休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有使用“健康码”的记录,2020年的退休年审就视同通过,真正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对于“自动”认证的,是将3个月内存在市民卡就医信息的退休人员,列为社保待遇正常领取对象;将连续两次监测均无刷卡就医信息的,列为“疑似”需暂停社保待遇领取对象,并与医院治疗数据进行对比。同时,实施体检数据“一年一比对”,即每年对退休人员健康体检数据进行比对,进一步缩小未认证退休人员范围。

  自今年2月初至4月底,温州已有1776491人通过“健康码”比对、市民卡刷脸等在线方式完成资格认证,其中市区241224人,市区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年审完成率近80%。通过“智能在线认证”,未来将实现退休人员年审全覆盖。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推行退休年审“智能在线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