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鹿城动真格,护好小微企业“培育田”
2020年06月05日 05:44: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温州6月5日讯 近日,鹿城结合专项巡察问题,全面开展小微企业园专项整治和监督提升工作,已追回转供电不合理加价215万余元,追缴园区厂房出租税款1500万余元,有利于提升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水平,助推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鹿城获评2020年浙江省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市、区)。

  4月26日,温州市召开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动员部署会,宣布即日起到10月份,在全市小微企业园中全面展开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进一步完善建设管理机制,努力把小微企业园打造成“小而专、小而高、小而好”的企业成长、产业培育重要平台。

  鹿城区委、区政府对抓好小微企业园专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专项巡察组紧紧围绕“双合同管理”“入园把关”“厂房购买、承租,转租转让”“园区管理服务”“配套设施”“职能部门监督管理”“绩效评估”7方面重点内容,对鹿城区12个已建成小微企业园、3个在建小微企业园开展问题全面梳理。

  通过广泛了解、深入一线、分类巡察,鹿城共筛查入驻企业信息2000余条,查阅审计、执法、税务等相关材料900余份,走访重点园区企业187家、周边企业26家,联系村民35人,受理信访举报6件,移交问题线索2件,掌握到鹿城区现有小微企业园中政府主导建设少、部分园区巧设名目高价收取电费、联合垄断小微园园区房源等一系列问题,为后续整治准确树立标靶。

  在小微企业园专项整治和监督提升工作中,鹿城纪委、经信、市监、供电、税务、公安等部门召开专项联合整治会议,对前期小微企业园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共同研判分析、专题研究措施。区纪委区监委牵头抓总,联动各职能部门打出后续专项治理“组合拳”,并建立半月通报工作机制,定期追踪督促专项整治进度,以责任促治理、以督查强实效,确保协调有力、步调一致、迅速推进。

  例如,针对企业联合开发的渔渡村小微企业园供电不合理加价行为,由区市监局牵头制定电费退回方案,并约谈相关责任方,督促退还不合理加价电费;区税务局对各园区厂房出租收入相关税费征收情况进行摸底,逐户推进“二房东”税款征收工作,共在原追缴数额基础上新增补缴1227.19万元,其中“二房东”税款新增补缴269.45万元。

  在专项巡察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基础上,鹿城区结合小微企业园问题现状,从清理不合格园区和入园对象、完善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开展数字化改造等13个方面,分动员部署、对照整治、督查整治、总结提高4个阶段,开展为期7个月的系统整治,着力发现解决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为“小而专、小而高、小而好”的企业腾出空间、形成集聚、激发活力。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鹿城动真格,护好小微企业“培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