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清廉海霞”引领洞头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0年06月05日 05:48: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温州6月5日讯 “这里路口经常会出现事故,集卡车、三轮车比较多,我建议多装几个警示牌。”日前,退休教师洪正喜在“霓有话说”议事会上的这番话,很快便得到回应并解决。村里的大事小事常态化征求村民意见建议,村民的积极性、支持度、满意度有了显著提高。“霓有话说”是洞头区纪委区监委回应群众关切,激活基层自治内生动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生动案例。

  集“说事、议事、办事、评事”于一体的“海霞说事”制度,将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交还给村民。推行村事大家说。村“两委”提前半个月将相关村级事务议题向全村公布,明确安置房建设、政府补助等十大类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必须纳入定期召开的“海霞说事”会,实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让村民把事敞开说,形成了“好厝边”“渔船会”等一系列说事载体。

  通过村民自荐、村民代表推荐等方式,大事共同议,特邀村居党员代表、乡贤理事会代表、村老协代表、村监会成员及志愿者代表组成“五人评议监督团”,负责对“海霞说事”中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第三方评议,条件成熟的由村“两委”牵头办理,条件不成熟的向群众作好解释,让村民心服口服。

  此外,当地还开展“海霞行动”,规范基层小微权力,从群众最痛恨的“权力任性”入手,开展束权行动、阳光行动、增值行动等“清廉海霞”三大行动。推动健全完善基层监督机制,在全区7个街道(乡镇)92个村(社区)全部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聘任88名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和239名联络员。

  推进“海霞清风”,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以构建农村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目标,在各乡镇街道分类选取、差异化打造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清廉样板示范村,建设“霓虹之屿、清风之路”“老虎山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公园”“清风栈道”等清廉微阵地。近3年来,全区农村信访量同比下降32%,涉纪信访同比下降46%。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廉海霞”引领洞头基层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