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多项指数居全省全国领先水平!2020温州全民阅读报告出炉!
2020年09月20日 11:45:24 来源: 温州发布

  9月19日下午,温州举行“书香温州 全民阅读”——2020温州市金秋读书季启动仪式。会上发布了《2019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举行了2020年温州市优秀特色书店、2019十佳城市书房授牌以及中国寓言文学馆建设三方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多项指数居全省全国领先水平

  据悉,《报告》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采用当前国际、国内针对全民阅读状况最为主流、权威的统计调查方法调研形成,具有客观性、准确性、权威性。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以网络连线方式远程发布了《报告》后点评温州全民阅读“真正做到了全民、全面、全天候阅读,领跑全省、领先全国”。

  会上另公布,在日前举行的浙江省全民阅读节开幕式发布的《2019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显示,温州多项指数名列全省前茅。其中,2019年全市开展阅读推广活动1.1万场,拥有城市书房88家、财政资金投入6692万元,均位居全省第一;拥有实体书店1294家,公共图书馆藏书量1377.43万册、年外借图书总量1153万册次,均位居全省第二;拥有全民阅读服务设施1224家,位居全省第三。

  中国寓言文学馆将落户瓯海

  启动仪式上,进行了中国寓言文学馆建设三方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瓯海区政府、市委宣传部三方将共同推进中国寓言文学馆建设。

  在世界文学格局中,中国寓言独树一帜。温州被誉为中国寓言创作之乡,一直以来,在中国寓言文学发展史上发挥着积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寓言文学发展,挖掘温州寓言文学优势,中国寓言文学馆选址在美丽的瓯海区泽雅镇,将打造成为可展示、有影响,可体验、受教育,可转化、有发展的融合平台,具备藏品收藏、展览展示、线上宣传教育以及社会实践基地等功能。

  6家书店授牌“优秀特色书店”

  2019年“十佳城市书房”出炉

  2020温州市特色书店评选活动,作为本次金秋读书季系列活动之一在仪式上揭晓结果,温州新华书店、温州兰登书店、温州人文图书、温州市教育图书发行有限公司、温州文乐图书、无料书铺等6家书店授牌“2020年温州市优秀特色书店”。此外,庆年坊城市书房、鹿城区文化中心城市书房、南瓯明园城市书房、桥头镇城市书房、罗阳镇东外城市书房、北白象镇城市书房、鳌江银泰城市书房、大峃街城市书房、智慧谷城市书房、世纪公园书房等被授予2019年“十佳城市书房”称号。

  据悉,“书香温州 全民阅读——2020温州市金秋读书季”期间,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广旅局将组织举办2020温州城市书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小康年 读书乐”读书征文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以及20余项特色活动。各县(市、区)还将开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活动。

  自全民阅读工程启动以来,温州加强顶层设计,成立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以公共图书馆为主阵地,城市书房和百姓书屋为特色亮点,城市书巢、流动书吧、文化驿站为辅助阵地,实体书店为有益补充,构建起“15分钟阅读服务圈”。2019年,开展阅读活动超万场次,位居全省第一,温州“城市书网”更是以全国第一的佳绩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09/W020200920423226142147.jpg

多项指数居全省全国领先水平!2020温州全民阅读报告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