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乐清: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 助推数字化小微园建设
2020年11月19日 21:20: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帅 黄慧慧

  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员工徐千惠正在检查充电设备  刘帅摄

  浙江在线温州11月20日讯(记者 刘帅 黄慧慧)秋日的阳光照耀下,温州市乐清湾港区海洋经济产业科技孵化园的停车场内,52个充电桩整齐排开,车棚顶覆盖的光伏发电板享受着美好的“日光浴”。不远处,一个白色集装箱内,装着由2944节新型水系锌基电池组成的储能设备。清洁电能在光伏发电板与储能设备之间汩汩流动……

  11月17日,全国首个新型水系锌基电池光储充一体项目在乐清湾海洋经济孵化园完成投运和验收,标志着水系锌基电池在国内储能领域的首次应用。

  “本次投运的光储充一体项目的核心——50千瓦/105千瓦时储能设备,由新型水系锌基电池组成。该电池不存在燃烧和爆炸的风险,具有成本低、容量大、安全系数高、无记忆效应、低温性能优异、快速充放电等多种优点。”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互联网部主任王荷静说道。

  据了解,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是一套低碳、高效、安全、清洁的现代能源体系。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光伏发电,余电由储能设备存储,二者共同承担供电任务。日常,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可以满足园区车辆的充电;节假日车辆较少时,多余电量还可以上网,同时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这一微型的储能充电体系也是国网浙江电力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一种形态。

  如今,乐清湾海洋经济孵化园的停车场被修建成了新能源车辆充电区。“随着企业不断入驻园区,人员车辆越来越密集,电瓶车、电动汽车的充电点位不足,用电也非常紧张。”乐清湾海洋经济孵化园副主任林建明说道。“这套光储充系统有效解决了充电问题,安全无污染,也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园区车辆停放的管理压力,而且每年还有稳定的经济收益,今后会根据园区需求情况考虑扩建。”

  今年以来,乐清大力推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乐清市供电公司紧紧抓住乐清打造千亿级电气产业集群的契机,联合当地政府,大胆探索新能项目,建设清洁储能设备,实现“供——需——储”协调优化和自平衡,推进“电力+引领版”数字化小微园建设,推动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11/W020201120192209410201.jpg

乐清: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 助推数字化小微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