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年销售300多亿元 “正新”投资10亿打造温州基地
2021年03月01日 08:43:1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昨天是周日,正新(温州)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朋国已经忙着召开各种会议,为开工前做一系列安排,“我们准备3月3日前复工,今年的任务就是要抓项目施工进度。厂房早一天建好,我们企业就能早一天投入生产。现在员工正在陆续返回,预计这两天就能陆续到齐。”

  被誉为下沉市场“隐形巨头”的上海正新食品集团(以下简称“正新集团”),正在温州布局供应链基地。如今已在街头巷尾遍地开花的国民品牌——正新鸡排,正是该集团旗下的美食品牌之一。

  去年4月,温州市正新供应链基地正式开建。这一总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的项目,未来的蓝图是打造温州全市最大集食品研发创新、检测认证、包装印刷、冷链物流、人才培训于一体的现代食品工业示范基地。而正新集团目前在全国已拥有50多个配送中心,2万多家连锁门店,年销售额300多亿元。

  今年,温州市正新供应链基地项目被列为《温州市2021年“六重”清单》中的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按照计划目标,该项目今年3月底前要完成投资0.12亿元;6月底前完成投资0.3亿元;9月底前完成投资0.5亿元;12月底前完成投资1亿元,部分主体结构结顶,累计完成总投资2.2亿元。

  正新集团董事长陈传武是温州鹿城仰义人。2019年,一直想反哺家乡的陈传武将温州市正新供应链基地落在仰义。该项目由正新(温州)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总用地面积75亩,总投资10.6亿元,计划2022年12月投用。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5亿元,成为正新集团最大的生产基地。

  作为全市落地速度领先的温商回归项目之一,温州市正新供应链基地所在地仰义街道木西岙地块从启动签约到146户旧房腾空拆除仅用28天。为了加快项目落地速度,政府相关部门、所属街道专门派出人员带着企业经办人逐项办理相关手续,并创新办理模式,将办理时间缩短了一半。地块出让后,仰义街道也及时和项目各责任单位就项目推进每个时间节点充分对接、协调研究,督促企业按时完成了项目备案、方案设计等关键环节,及时帮助企业协调临时施工用房等进场施工前存在的问题。尽管去年项目开工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但政府部门、街道为企业一路开绿灯,使得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时间就是企业的生命,快速扩张中的正新如今正以奔跑的姿态推进项目投产。“今年1月我们已经完成了基础桩基的施工,这还是保守的估计,我们希望争取今年完成全部10幢厂房的结顶,明年内部装修完成后投入正式生产。”陈朋国说。

  各界声音

  瑞安市信用协会会长、科尔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作俊: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

  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激情

  这次全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上,营商环境在会议当中被摆在重要的位置。如何“强执行”?必须“优环境”。而提升营商环境也是“开新局”的“六条试金石”之一。

  营商环境好了,才能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增加投资信心。温州已经提出要打造“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那就要在营商环境方面在全国起到榜样作用。这几年,温州营商环境总体而言在不断向好,但我们要抱着“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精神去提升,可以通过立法,出台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来形成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避免“打折扣”现象,提高公正文明执法的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利的服务,并建立关爱容错和保护的机制,为企业创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

  苍南县马站镇兰山村党支部书记殷兴朗:

  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全市“六比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大会,就是为了推动温州各方面发展。“新春第一会”重点提了营商环境,但我们要关注的是落地问题,落地落得好不好,真正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发展。

  这几年,温州通过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但一方面,企业和群众对于营商环境的要求会不断更新、提升,另一方面我市在营商环境方面仍存在项目审批手续繁杂、扶持政策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社会监督机制不足等问题。干部的观念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干部是来服务企业和群众的。

  因此,政府部门还是要继续“刀刃向内”,不能停止自我改革。包括已经出台的一些措施,比如领导挂钩企业等措施,需要及时通过回头看,来避免帮扶政策落地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标签: 温州;温州市;服务企业;投资;落地;干事创业;企业发展;政府部门...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3/W020210301313935806320.png

年销售300多亿元 “正新”投资10亿打造温州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