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6岁特任教授陈杲破解世界难题 陈爸爸回忆教育路
2021年03月01日 22:04: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忠彭 章慧聪 纪驭亚

  26岁,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特任教授,攻克数学领域“世界难题”,这两天,温州瑞安人陈杲火了。“年轻有为”“硬核”……面对公众的一片赞美,陈杲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3月1日,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说:除了勤奋和机遇之外,是心中那份梦想,激励着自己走向数学研究之路,踏上回国科研之路。

  年轻小伙,攻克数学难题

  3月1日早上,陈杲起了个大早,没有浏览手机里的关于自己的新闻,而且是匆匆赶往位于上海浦东的实验室。

  陈杲走入公众视野,源自一则消息。2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消息,该校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陈杲攻克一道复微分几何领域的“世界难题”。

  “这是我一直在研究的一项成果。”陈杲说,他在研究中,解出陈秀雄和唐纳森独立提出的J方程以及丘成桐等人提出的超临界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的变形,在厄米特-杨振宁-米尔斯方程和凯勒-爱因斯坦方程之间建立起了桥梁。

  陈杲与沃尔夫奖得主沙利文教授合影

  陈杲的论文发表于《数学新进展》,这是世界四大顶尖数学期刊之一。审稿人表示:“陈杲引入两个大胆的想法,解决了两个重要的方程,类似的结果极为罕见”。

  其实,与数学大咖为伍,陈杲已经走了十多年。“2016年7月26日,环太平洋微分几何会议开幕式后,欧洲科学院院士主持,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报告一小时,紧接着我也作了一个小时的报告。”陈杲记得那时才22岁,之后每年有新的突破。

  2008年入读中国科大少年班,2012年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2017年博士毕业后历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一路走来,不管多么艰辛,陈杲一直主动学习、从未放弃,那便是梦想的力量。

  怀揣梦想,那是心中燃烧的一团火

  陈杲出生于温州瑞安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学校校长、母亲是老师。

  陈杲幼小的心灵里便有一颗梦想的种子。父亲陈钱林时常讲述名人的励志故事加以鼓励。

  这种励志的故事,一路伴随陈杲成长。陈钱林说,陈杲7岁时,带他到清华大学,就想办法在校内食堂吃了饭。饭后漫步在小路,父亲说,“这脚下的每一块石子,都有名人走过。”陈杲说:“是的,也包括今天我在走。”

  陈杲还记得,2006年9月,刚入读瑞安中学时,恰好赶上110年校庆,跟偶像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我从小就喜欢科学,得知在瑞安中学校友孙义燧院士的促成下,天上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瑞安中学星,兴奋不已,孙义燧院士也就成为我的偶像。”现在回忆起来,陈杲依然兴奋:“统计学最高奖考普斯总统奖获得者蔡天文、国旗设计者曾联松、高考状元章捷琼……名校友就像北斗星,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这让我树立起更加远大的志向,从小就希望自己能当科学家的信念一直激励着我前行。”这种源自内生的动力,让陈杲对学习更加主动,对科研更为投入。

  追根刨底,做研究有种“斗蟋蟀”般的乐趣

  “小的时候,我发现他对数字特别敏感,便开发了‘筷子玩具’,把筷子锯成几段,用于摆数字、摆数学计算式子。”父亲陈钱林从小就跟孩子一起玩游戏。

  陈钱林记得,陈杲九岁时,一家人外出旅游,在火车上姐弟俩算上了24点。邻座的先生出了个题目:1,5,5,5。孩子俩算了好久没结果,大人也算不出来。第二天,陈钱林正在旅游,儿子突然叫起来:“[5-(1÷5)]*5=24。”脸上洋溢着自豪。

  “记得有一次化学竞赛题,答案不是很完善。他一定要说答案是错误的,追着我问,而且跟我和同学们争论了很久。平时喜欢刨根问底,喜欢寻找多种解题方法。”高中时的班主任、化学老师苏香妹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陈杲时,就感觉这个孩子比较会动脑筋、会专研。

  中科大少年班大三开始选专业。父亲希望儿子最好选物理,或者选经济学。但陈杲还是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数学专业,用他自己的话说,学习数学“每天都处在兴奋中”,研究数学有种“斗蟋蟀”般的乐趣。

  博士期间,在导师的引导下,陈杲研究了一些世界级数学难题。数学研究非常考验人的毅力,通常尝试几十种方法,可能只有一种方法有用。他和导师陈秀雄教授合作,于2015年解决了1977年霍金提出的“引力瞬子”问题。

  一追到底,陈杲在枯燥的数字里找到了乐趣。

  回国做研究,把更多科研成果留在国内

  “国内发展很快……”陈杲在国外期间,父子俩无话不谈,陈钱林每隔两天就会跟陈杲语音聊天,分享国内发展的情况、交流彼此想法。

  在陈杲的心中,也一直记得祖国和家乡,他希望把自己更多的科研成果留在国内。“我刚刚入职中科大上海研究院,向您报喜。”2021年1月1日,回国后入职新单位的第一天,陈杲给自己的高中班主任苏香妹发了条微信。没过几天,陈杲又在老师的牵线下,加入了瑞安中学校友会,以便与国内乡亲更多交流。

  “刚回来工作,可能暂时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我能克服。”陈杲说,新的单位非常好。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交流也很方便。说话间,陈杲,又通过软件跟全球的数学大咖聚到了一起,探讨问题。

标签: 陈杲;温州籍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6岁特任教授陈杲破解世界难题 陈爸爸回忆教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