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畲族校长在家乡打造“报书馆”
2021年04月22日 08:49:08 来源: 瑞安日报 记者 叶玲玲 潘勤勇

  一把剪刀、一摞报纸,按不同主题分门别类集结成一本本独一无二的“报书”……塘下镇鲍四小学校长雷本科在老家高楼镇民族村倾情打造的“泉山婆婆报书馆”,于畲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正式开馆,他耗时20余年精心剪辑的首批100多本“报书”终于有了一个新家。

  剪报20余年

  装订“报书”超100本

  “报书”,堪称是独一无二的书籍。记者在馆内看到,陈列架上全是雷本科一本本精心剪辑而成的线装古书式“报书”,涵盖文学、教育、传统文化、地方人文、乡村和畲族及其他少数民族等方面的内容。墙壁上还挂有用精美相框制成的与之相关的剪报内容。

  “我的父亲是一名邮递员,我从小就接触到各类报纸杂志。上世纪90年代初在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读书时,我就喜欢上了剪报。”雷本科说。

  1998年,他开始有计划地收集更多的报纸,花费更多时间剪报,迄今已有20多年。“如今,剪报已成为我最大的兴趣爱好。”他说,因为爱剪报,忙碌一天后下班一回家就开始剪报,工作的疲惫常常一扫而光。一大堆旧报纸,要花费大量时间,翻阅、剪报、修边、分类、粘贴等,有时还会发动全家人一起帮忙。

  “剪报并不是一剪了之,实际步骤比想象的更加繁琐。”雷本科告诉记者,一本线装的报书,50张普通A4纸,剪报横竖拼凑粘贴都很讲究,这样才能美观,加上封面封底两张牛皮纸、打孔、线装、封面设计,整个流程下来,感觉就是在制作一本图书。

  泉山婆婆报书馆

  送给自己和家乡的礼物

  为何想到打造一个报书馆?雷本科介绍,去年年初,老家的房子需要翻修,突然就有了打造一间报书馆的想法,既是为了让这些报书能得到安全规范的保管,同时又方便村民取阅学习,更好地发挥作品的社会效益。有了这样一间报书馆,可以更好地与他人分享、交流,同时自己作为剪报人的情怀也得以表达。

  “我是土生土长的民族村畲族人,生在畲乡,长在畲乡。畲族有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雷本科说,目前这100多本报书只是首批整理制作的数量,有许多展示畲族文化与魅力的作品和一大批剪报尚待整理,要继续坚持。这个报书馆可以说是送给家乡的礼物,用自己的方式报答家乡,传承畲乡畲情。

  据了解,随着瑞安市首届“三月三”高楼畲乡民俗文化节在民族村的成功举行,这个报书馆俨然已成为一个网红打卡点。

  计划开展公益活动

  为家乡发展再添文化亮点

  泉山婆婆报书馆的第二进空间为泉山婆婆茶馆,第三进空间为畲酿酒窖,是一个既能阅读、交流,又可喝茶、品酒等文化休闲为一体、组合式的活动场所。

  雷本科介绍,今后该馆将在周末不定期开展公益知识讲座、文艺论坛、亲子阅读、读写指导、农耕体验、畲族活动等,同时在寒暑假定期开展夏令营、冬令营活动。

  “希望更多的人走进民族村感受畲乡魅力。”雷本科说。

标签: 剪报;书馆;畲族;民族村;老家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4/W020210422284952341088.jpg

畲族校长在家乡打造“报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