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新坊社区“村”去“城”来华丽转身
2021年04月23日 07:55:14 来源: 瑞安日报 记者 吴戌慧

  “地处塘下中心区,家家户户办企业,人人都有新房住。”这是对塘下镇新坊社区的真实写照。

  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瑞安市先进集体、先进党组织,塘下镇环境卫生示范村……走进新坊社区村办公楼,墙上挂满奖牌,这些奖牌的上方是几个大字:“荣誉只代表过去,现在应更加努力。”这正是该社区连续几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航标和灯塔。在红色党建引领下,如今,新坊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日子也越过越甜了。

  昔日凤凰山边开岩宕,如今成“汽配王国”

  走进新坊,你会看到,那些不起眼且略显陈旧的落地房内摆放着大小不同的机器,机器运转时发出的“哐当哐当”声不绝于耳。这便是新坊的“家庭工厂”。而将时针拨回到30多年前,新坊人重要的收入来源却是采石。

  新坊背靠凤凰山,当时的村民除了传统农耕,也“靠山吃山”——开采石头(开岩宕)。由于新坊石块大且平整,在当时被广泛用于周边地区河道驳坎、桥梁、房屋等建设,是当时主要的建筑材料。据当地年长村民回忆,改革开放前,新坊家家户户的壮劳力几乎都曾到采石场上劳作过,红极一时的“新坊石”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少收益。

  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浪潮,石块不再是主要的建筑材料,那么,如何增加村民收入?这成了当时新坊村党支部面临的一个大难题。上世纪80年代初,该村党员干部、乡贤等带头筹资,创办了该村第一家企业——“新坊汽配厂”(前身为“新坊五金厂”),通过发展村办企业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助推村庄发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村办企业的发展,也意味着新坊迎来了发展的转折点。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新坊村民纷纷开始投身五金、汽摩配业,大部分村民都在家中办起了工厂和作坊,当地的汽摩配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当年,我们都是摸索着踏入汽摩配产业的,家家户户几乎都从事该产业上下游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等。”今年52岁的王卫星告诉记者,他步入社会较早,16岁那年就已经独自坐上列车,前往全国各地推销汽配件了。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采石渐渐退出新坊人的生活,汽摩配产业迎来了发展高峰。“新坊是塘下汽摩配产业发祥地之一。”新坊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陈国银骄傲地说,如今大家耳熟能详的“胜华波”“南洋”“亚伯兰”“正东”等大企业都是从新坊起步的。

  几十年来的发展,新坊社区成为瑞安市工业强村之一,现有近500户80%以上村民从事汽配及相关产业,目前有379家汽配企业,其中3家为规模以上企业,其余小微企业平均年产值在百万元以上,成了名副其实的“汽配王国”。

  返回地建设、旧村改造,圆村民“新房梦”

  “搬新房已经两年多了,环境好,视野开阔,感觉自己真正过上了城里人生活。”家住太和景园的新坊社区居民徐先生不住地“点赞”。太和景园位于塘下镇颖新大街,是新坊社区返回地建设取得的成果。

  对于农村而言,返回地的建设历来都是“老大难”问题,要做到合理分配,其中的工作复杂且繁琐。2011年,凭借在村里工作多年的经验和威望,陈国银众望所归当选为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刚上任便将返回地建设当作首要大事来处理。“为了制定一个合理的分配方案,我们研究了半年有余,期间大大小小会议开了数十场。”陈国银说,当时全村有430多户、2000多人,村“两委”挨家挨户走访,直到每户表决同意通过返回地分配方案。

  几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整个过程顺顺利利,没有听到村民的反对声音。”陈国银说,新坊村的返回地建设实施方案还得到了镇领导的肯定与支持,并在全镇推行“新坊模式”,周边村都来学习取经。2019年,该社区184户居民搬进了位于太和景园的新家。新坊社区返回地建设,解决了该社区部分居民的住房问题,圆了他们的“新房梦”。

  184户居民住进了高楼,这让还住在老房的居民羡慕不已,因此,新坊社区旧村改造项目启动后,便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据了解,该项目是瑞安城中村改造的一项大工程,投资逾8亿元,涉及塘松路东西两侧共418户611间民房,自2019年9月项目开始签约以来,在社区“两委”的努力下,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带领下,5个月内实现协议签约率100%。

  记者了解到,新坊社区旧村改造项目目前已进入房屋腾空阶段,并计划于今年底动工建设。同时,将改造提升社区综合办公楼,建设农贸市场、幼儿园等设施,为周边居民提供日常生活服务配套。

  坚持党建引领,焕发社区新生机

  “我们几乎都是‘原班人马’,默契程度自然是不用说了。”陈国银说,如今的社区“两委”已经连续搭档干事了十来年,大家“拧成一股绳”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得到了居民们的极大信任。

  新坊是瑞安汽摩配产业发祥地之一,有着“汽摩配王国”的称号。由于社区内厂房林立,且外来人口众多,环境意识较为淡薄,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工业垃圾数量大,环境卫生管理难度大。

  近年来,新坊社区坚持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投入七八十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并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抓细节、克难点,完善社区环境整治和日常保洁长效机制,打造了一个美丽、干净、宜居的新坊,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作为塘下镇的经济强村,新坊社区居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居环境逐步改善。物质文明提升了,居民也越来越注重精神享受。

  如今,走进新坊社区党建示范带,“党建主题公园”几个大字在万绿丛中尤为显眼,沿着党建文化长廊走去,只见一路上图文并茂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党的建设、党章党规等,成为了社区一张亮眼的红色“名片”。据了解,新坊社区以红色党建引领发展,在颖新大街打造了一条特色党建示范带,这与市图书馆分馆、新坊文化礼堂等文化设施,共同丰富了新坊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坊,未来可期。”作为新坊社区的“领头雁”,陈国银对新坊的未来充满希望,依托地理优势,新坊社区将把党建工作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紧密结合起来,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标签: 社区;党建;汽配;居民;旧村改造;产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4/W020210423283239884923.jpg

新坊社区“村”去“城”来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