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永嘉农村资金资产资源有了智慧“管家”
家底清 可预警 能增值
2021年05月09日 07:24: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周谢龙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通讯员 周谢龙) “哗啦”一声,地面杂物被倒入卡车后迅速运走。5月7日,新承租户忙着清理永嘉县瓯北街道花岙社区闲置地块,一刻也不耽搁。地块5年租赁权是该承租户同其他9人激烈竞价,经过227次延时,把价格从77万元提升至243万元才夺得的。

  闲置地块竞拍溢价,得益于永嘉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的建立。依托该系统,永嘉推动全县619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全部入库,村级资产交易合同全部入档,村账资金审批全部入网。全县共入库资产资源25501宗,涉及金额25.6亿元。

  “底数清、情况明,才能让监督更精准、管理更有效。过去一个村社有多少门面房、山林、闲置用地,在村干部的脑子里,现在全在系统里。”永嘉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兴欢说,永嘉把资金资产资源从原本账面显示的“死数据”变成金额、方位、照片一体佐证的“活台账”,并实时预警合同到期、低价合同、无凭据审批等27项常见“微腐败”风险,及时发现可疑数据和可能存在的廉政问题,为监督和管理插上智慧翅膀。

  日前,系统预警中心发现,花岙社区一块原本被租作工棚放置的地块,合同到期一个月后,没有新的合同生成,可能存在交易不公开、暗箱操作等廉政风险漏洞,遂向瓯北街道纪工委发出合同到期预警。经瓯北街道纪工委督促整改,花岙社区立即组织该闲置空地进入永嘉农村产权服务中心,进行网上公开招标出租。

  据悉,“三资”智慧监管系统上线以来,进入永嘉农村产权服务中心交易487宗,入场交易后增值1.70亿元,平均溢价率30.41%。

  系统不仅管“收”,还管“支”。“我这边发起一笔支出后,须由村监会主任、村主要干部、驻村干部、街道‘三资’管理中心代理会计等人先后完成审批和审核确认。一笔集体开支走完流程,信息都会留在平台上,可倒查、可追溯。”该县黄田街道池头社区报账员邵晓针说。

  而群众最关心的村级集体资产以及收支情况,则通过数据云的关联,形象直观地呈现在“阳光码”中。扫一扫,村里的厂房、土地、店铺等资源,以及对应的出租承包时间、金额、出租承包人交易信息等要素,一目了然。

  系统自推广以来,永嘉全县涉资金、资产、资源新问题的信访举报零发生。

标签: 地块;合同;资产;监管系统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5/W020210509551446775209.jpg

家底清 可预警 能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