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跤”,是这么摔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温州开战!
2021年05月09日 09:15:12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马真正 苏巧将

  5月8日,2021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摔跤项目预赛,在温州奥体中心拉开大幕。来自国内各地1300多名“跤斗士”齐聚温州,展开一场场贴身肉搏。国际式摔跤究竟是个这样的竞技项目?温州日报记者为您现场探营。

  “跤”点时刻

  下午4时,奥体中心体育馆内,率先进行的是自由式摔跤铜牌争夺战。四片场地同时开赛,选手两两捉对厮杀,场面热闹非凡。这边厢,蓝方选手被死死压制;那边厢,红方已被推出界外;还有两场则处于缠斗状态……场内外“喊杀声”此起彼伏,一时间让人不知把眼光聚焦何处。

  外行人看摔跤,处处觉得新鲜。

  如果说日常生活中的“摔跤”,多因运气不佳;赛场上的“摔跤”,则是实力不济。

  摔跤之跤,与交同音,且有延伸之意。

  对阵双方似有“八拜之交”,比着比着,就扑通一声,跪了下去。

  势均力敌时,又似在“交头接耳”,头顶着头,耳贴着耳,死活不能分开。

  激战时,又呈“水乳交融”之姿,拦腰,抱腰,贴身缠斗,浑然一体。

  转眼间,2号场地红方选手以一记漂亮的“抱腰滚条”,赢得制胜分。胜利方高高扬起手臂,败方一声叹息。

  “跤”学时间

  “摔跤,摔跤,摔的是跤,靠的是腰!”嘉宾席上,一位中年男人分析道。

  “抱腰滚条和抱腿滚条都是自由式摔跤中常见的得分手段,而古典式摔跤则不同,不允许有抱腿和绊腿的动作,更依赖髋关节以上身体部分的力量。”专家不时向旁人介绍摔跤比赛的规则和特点。

  记者上前打探得知,此人原来是曾经的“跤王”杨长岭,参加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获得57公斤级第四名,现任陕西省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摔跤界资深专家。

  “你们都看过《摔跤吧,爸爸》,女主角参加的比赛就是自由式摔跤,和现在场上进行的比赛规则是一样的。”

  “MMA(综合格斗)比赛中,很多运动员都是自由式摔跤运动员出身,因为这些技巧在实战中非常奏效。”

  “自由式摔跤得分分为1分、2分、4分,根据摔倒对手的高度、难度来判定,场上三名裁判,主裁,侧裁,场裁,分工各有不同。”

  ……

  在杨老师的科普下,记者略略摸着了看摔跤比赛的门道:原来,跤,是这么摔滴!

  一“跤”高下

  男子自由式摔跤92公斤级决赛是昨天下午的压轴大戏,由赵腾对阵沙海平,都来自山东济南。决赛双方虽然知名度不高,但执法女裁判却让人眼前一亮——她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72公斤级金牌得主、中国第一位摔跤奥运冠军获得者王旭。

  在温州奥体中心上演的这场摔跤大戏,不仅聚集了国内顶尖高手一“跤”高下,裁判员和官员中也不乏中国摔跤界的知名人士。本土选手丁利斌也将亮相古典式摔跤比赛。

  据悉,本次比赛既是全国锦标赛,也是下半年全运会预赛,各参赛队都非常重视,尽遣精英出战。比赛分三个竞赛项目,分别是男子自由式摔跤、女子自由式摔跤和男子古典式摔跤,每个跤种各10个级别,分为全运会级别和非全运会级别。全部赛事将于5月16日结束。

  略让人遗憾的是,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比赛没有对外售票。看台上零星的观众,基本是各运动队的选手及官员,这一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摔跤赛事未能得到更多分享。不过对比赛感兴趣的市民,可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观赛。

标签: 摔跤;比赛;奥体中心;全运会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跤”,是这么摔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温州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