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网文+网剧、演艺+夜游……泰顺多手段加速“廊桥出海”
2021年05月11日 08:48:25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日前,由温籍作家陈酿创作的《廊桥梦密码》在咪咕阅读与连尚文学逐浪网上正式完结。这本23万字的网络小说以泰顺廊桥为背景,以穿越上古、天界、现实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开辟读者了解泰顺廊桥、非遗与畲乡风情的新窗口。

  据悉,除了网络小说外,温州泰顺还将筹拍数字网剧、开展地校合作等,让传统非遗、泰顺元素借助数字与创意的翅膀,助力廊桥文化加速“出海”,不断提升其影响力与口碑。

  俯瞰北涧廊桥。 孙新尖 摄

  网文+网剧

  打造时尚廊桥新“IP”

  日前正式完结的《廊桥梦密码》讲述了以廊桥为背景,上古仙境与现实世界的两条故事线相融交织,主人公在解谜、探访、情感推进的过程中,引出关于乡土、崇善与非遗传承的共鸣。文中处处可见泰顺元素——廊桥、红粬、畲乡等等,其中,男女主人公深耕于廊桥申遗与技艺传承,共同成长,谱写了一段穿越时空的佳话。

  《廊桥梦密码》的作者陈酿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2015年开始文学创作,主攻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目前已经出版《凤舞三生》《传国功匠》《旷世烟火》等多部长篇实体书和网络签约小说,并上榜多项国家大奖和各类网络小说十强排行榜,入围中国作协主办的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10强榜单、2020年度最具版权价值网络文学排行榜现代题材第一名。2020年2月初开始创作即时抗疫题材长篇小说《酥扎小姐姐的非常朋友圈》。

  “这一次创作在写法上有重大突破,融入了梦境与现实的穿越交织,但不变的是我对温州百姓、人情百态与非遗文化的热忱。”陈酿说,以《廊桥梦密码》为起点,她计划打造网络小说的“新民间故事”,通过更为直观的艺术表达方式、群众喜闻乐见的互联网文学,来向世界介绍中国廊桥、温州非遗。

  据悉,以《廊桥梦密码》为蓝本,泰顺将筹拍首部非遗数字网剧。通过将非遗元素渗透在剧集细节中,从剧情到台词、从服装到道具,非遗将赋予网剧浓厚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既能让观众领略到了泰顺非遗之美,又实现艺术加工与文化还原的融合,让文化传播与非遗传承产生1+1>2的化学反应。

  廊桥畔 翁卿仑 摄

  演艺+夜游

  助推廊桥“出海”路更宽

  4月29日,泰顺县人民政府与浙江演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廊桥为依托,联合打造充满画卷感、回味感、幸福感、地域风情的大型山水实景剧——《我在廊桥等你》。创作团队将通过时尚、潮玩的艺术创作手法,融合国保廊桥、提线木偶、畲乡风俗、百家宴等极具泰顺地方特色的元素,打造涵盖潮流艺术空间、艺术演出、艺术创作等内容的常态化演艺项目,展现极具泰顺特色的文旅新IP,进而成功点亮泰顺的月色经济。

  “今年我们将通过多线联动、多重手段,推动廊桥文化的扬帆出海。”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会长钟晓波介绍,网络文学、数字网剧、实景演艺等新兴业态的拓展,是廊桥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探索。顺应时代潮流,利用数字化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新技术、新业态、新理念,打造出更多具有创意性、科技感、多元化的新文化产品,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非遗现状,感受到非遗魅力,重新审视非遗与生活、与乡土、与发展的关系,从而参与到非遗文化传播中去,进一步拓展“出海”之路。

  据悉,“廊桥出海”行动是高温青年2021年四大主题七大行动之一,由至爱公益、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的高温青年共同发起,致力于以民间公益形式,向海外其他国家捐建中国廊桥,搭建起一座座交往之桥,以增进中国与世界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目前,发起方正积极推进地校合作,加强与温州肯恩大学等高校对接,筹备廊桥出海·肯恩行动、廊桥出海·希腊行动、廊桥出海·意大利行动、中非之桥等等子项目。通过选址捐建木拱廊桥等形式,以增进中外文化交流,实现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在欧洲、美洲、非洲等地的传播和传承,推动廊桥文化在全世界的传播,让讲述中国故事的传播渠道更顺畅。

标签: 桥文化;网络文学;网络小说;廊桥梦密码;出海;创作;排行榜;数字...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5/W020210511317027680878.png

网文+网剧、演艺+夜游……泰顺多手段加速“廊桥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