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 顶住强烈震颤的“秘密武器”来自这家温企
2021年05月16日 09:26:5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琳子 共享联盟乐清站 张全 汪洋 胡帅

WX20210515-234508.png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看到这一幕,位于火星3亿公里外的乐清,浙江力升弹簧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州和余旭杰振臂欢呼。此次天问一号的着陆器顶住强烈震颤成功着陆的“秘密武器”之一,就来自这家企业生产的特种减震弹簧。

  “天问一号的着陆器的发动机周围,安装有约8厘米和6厘米直径两种规格共16根特种减震弹簧,是由我们企业自主研发并生产的。”刘州介绍道。浙江力升弹簧股份有限公司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生产波形弹簧、螺旋弹性挡圈、恒截面挡圈和密封叠环等产品,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的零件供应商,国军标(GJB)的协助起草单位。年仅39岁的刘州和余旭杰同为浙江广播电视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毕业生。2005年两人合作创业,此后专注于特种弹簧研制生产。

WX20210515-234455.png

  火星表面气压只有地球的1%,但天问一号进入其大气层后温度急剧升到约2100℃,并产生强烈震颤。随后,着陆器减速伞打开,进一步降低速度,包裹着陆器的前端防热罩脱离,着陆器底部的7500牛变推力发动机开始点火,逐渐降低下降速度,选择相对平坦的区域着陆。着陆要克服的条件非常苛刻,这对保护它的特种减震弹簧提出极高要求。

  力升弹簧为“天问一号”生产的特种减震弹簧为扁丝型正弦波结构,采用特殊合金制造,每压缩10毫米,能承受30-45牛顿的力,性能远高于传统螺旋型弹簧。这种弹簧能耐800℃的高温,适应航天航空产品轻量化、紧凑化的要求,且达到很高的抗疲劳性能标准。

  与“天问一号”的结缘起于2019年初。刘州、余旭杰接到订单任务后,立即集中全公司技术、生产精英攻关,用15天时间完成产品设计,并生产出样品,送往模拟火星环境测试基地测试。刘州说,这一特种减震弹簧所拥有的优质性能,还可应用于中国月球探测器、歼15、歼20、国产大飞机C919等尖端产品,以及华为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民用产品中。


标签: 弹簧;减震弹簧;生产;研发;震颤;火星;天问一号;广播电视大学;...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 顶住强烈震颤的“秘密武器”来自这家温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