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王良洲:为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加力
2021年06月14日 18:58:00 来源: 平阳县传媒中心 记者 倪雪均

  一走进位于萧江镇的温州晨光集团有限公司,一台台节能、智能型机械设备代替了传统耗能的圆织机,生产效能提高了,环境噪音小了,完成的订单多了,企业效益越来越好。在党支部书记王良洲的眼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党建的引领。

  ▲温州晨光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良洲

  温州晨光集团是一家集塑料、包装、纺织、印刷、汽配等为一体化跨行业的综合民营企业。早在1995年,温州晨光集团就成立了党支部,如今,公司拥有党员48人。党建,是一个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建,晨光员工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执行力上来了,企业自然就发展起来了。

  在党建引领下,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管理为先”的原则,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具相当规模,并形成规格齐全、品种多元化生产,产品畅销国内外,赢得较好的声誉、美誉,连续几年实现销售产值114928万元,并荣获浙江省“三优企业”、浙江省知名商号、温州市百强企业,温州“五个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等。

  阵地前移,实现党建生产相融合

  作为一名平阳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更应该抓好党建,以实际行动为平阳经济贡献力量。近年来,他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释放党建活力,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全力促进把党建工作有效转化为一线生产力。他把党务工作渗透到每个车间班组,在公司逐步形成党支部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企业参与共建的和谐企业新局面。

  ▲党员志愿者活动

  “弯了一点,客户肯定会不满意,这批产品质量不过关,作废!”在公司党群服务中心谈心谈话室,王良洲态度强硬,严把质量关。对他而言,党建的活力舞台正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平台。2006年,公司共投入5500多万元,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和精湛技术及优秀人才,成功地开发了节能环保型塑料包装袋和棉纱系列产品,提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企业生命力,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生产的产业链,产品畅销国内外,深受客户信赖和好评。

  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组织阵地建设,晨光党支部以四室一区为标准,修建非公有制企业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用于展示企业历程、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地位。而谈心谈话室则是党群服务中心“自组党小组”的主要活动地。据介绍,一个“自组党小组”主要由1个支委、1个党员、1个积极分子、2个职工组成,通过将党建跟公司自身行业发展相结合,绘就党建工作新格局。

  除了“自组党小组”特色党建活动外,晨光党支部还积极开展联建工作,加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部门之间的交流,充分利用联建支部的优质资源,实现共建共赢。

  ▲主题党日活动

  “六微”党建,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近日,晨光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南昌、井冈山等红色根据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以“学党史、感党恩、当先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一幅幅悲壮的画面,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如今和平、稳定、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继续强化自身的党性修养。

  晨光党支部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的精神状态,促进组织能动性和员工工作积极性,在保证公司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切实发挥党员在企业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针对公司党组织活动内容形式单一、实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晨光党支部积极探索开展“六微”党建创意活动,包括“微公益”聚情、“微积分”聚优、“微点子”聚智、“微小组”聚力、“微党课”聚识、“微交流”聚心等内容,通过建立完善党组织谈心交流制度、开展“十分钟微党课”等活动,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积极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对产生一定社会经济效益的“金点子”给予表彰、奖励、推广;建立企业党员积分考核办法,统一制作“党员积分卡”等。

  日前,温州晨光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参加有关数字经济领域职业技能培训。课程结合企业实际,循序渐进讲述了如何加强企业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等,得到了员工的一致欢迎。大家认真聆听,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切实助力晨光发展,这是王良洲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不断建强人才队伍的一个缩影。

  现如今,公司不断在完善制度机制、建强人才队伍、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党建品牌等方面着力,有效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热心公益,深化党内关爱送温暖

  在2020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温州晨光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广大党员纷纷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电子转账方式进行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天时间,共收到44名党员121100元捐款,而温州晨光集团有限公司也通过平阳县红十字会捐款30万元,定向捐赠萧江镇疫情防控。

  日前,王良洲组织公司党员志愿者联合平阳县红衣义工社、平阳县资管办、平阳雅利眼镜店等,走进萧江镇潘汇村文化礼堂开展“六百结对”帮扶助老活动,为村里60岁以上有“老视”病症的老人们免费配制老花眼镜,助力老人们“重返清晰世界”。

  近年来,王良洲热心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公司党员回报社会,在贫困生上学、农村孤残老人医疗援助、乡村修桥造路、修建学校等均给予帮助。特别是对于企业老党员、老员工困难救助慰问等方面,给予倾囊相助,每年均达近100万元,树立了企业文明形象,深受大家好评。

  此外,对于需要帮助的员工,王良洲第一时间给予慰问关怀。2020年,该公司拿出部分关爱资金,及时帮助救助30名员工,有效化解隐藏矛盾和解决员工困难,使员工切实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增强职工主人翁的意识,真正使员工做到爱岗敬业,爱厂如家。

标签: 党建;温州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6/W020210614682773376306.pn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王良洲:为企业改革发展提质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