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温商在江西这片红色土地上艰苦奋斗 致富后不忘回报革命老区
2021年06月15日 22:09:30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邵忠

  一座山,辉映历史;一种精神,照耀未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成为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的光辉起点。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说:“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批温商背着行囊来到这片红色土地上,白手起家,发展壮大,闯出了温州人发家致富的崭新路径。在生存、发展、转型的道路上,以井冈山精神为指引,把敢为人先、吃苦耐劳和团结一致的温州精神融入其中。在井冈山发展特色农业的温商李秉谦说:“井冈山在我心里有着特殊的位置。”

  致富不忘本,回报革命老区

  在井冈山,“温州一家人”李秉谦的故事流传甚广,其故事刊发在“井冈山发布”上,阅读量超百万。“我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早年在江西经商,井冈山在我心里有着特殊的位置。”2013年瑞安人李秉谦在井冈山市投资创办瓯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他发展绿色农业,种植有机芦笋。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心怀企业的社会责任,参与到井冈山脱贫攻坚的战役之中。他带动老区困难群众共同致富,近年来,他的井冈山市岭口有机芦笋合作社优先招聘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仅鹅岭乡就有86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荒地折价、基地务工等不同形式参与芦笋种植项目,人均增收16000元。

  除了像李秉谦产业扶贫外,更多的温商将江西视作“第二故乡”,致富思源,积极投身到公益慈善事业之中,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

  据不完全统计,自江西全省的各地市温州商会创建以来,已经累计慈善捐助5700多万元,资助贫困师生3000多人次。其中资助江西革命老区永丰县60万建立希望小学,向脊髓损伤者捐赠价值80多万元物资。在新冠疫情期间,捐款捐物700多万元。

  创业遇挫折,上井冈山看看

  “我1981年到南昌做生意,那时太难了!”中共温州市在赣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吴振汉感叹道。他在南昌市拥有一个第一——南昌市第一家私营企业,3个工人,做电器组装业务。由于当时南昌与温州交通不便,不通铁路,温州的开关电器配件走公路运输到南昌,“一路走一路罚。”吴振汉说,整车开关电器的配件因来自不同工厂,税票肯定开得不全,沿途每到一个税务检查站,要不卸货清点核对发票,要不认罚。有次身上现金罚完,他老婆只好把戴在手上的金戒指拿下来充当罚金。

  回忆创业初期,他刻骨铭心,销售靠挨家走访,送货靠自行车。每当遇到困难支撑不下去时,他会到八一广场走走,上井冈山看看,听听英雄的故事。“精神支柱很重要,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遇到困难与失败,精神的力量让我重新站起来。”

  江西温州商会会长、江西温商产业园董事长、杭萧绿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永棣,1987年从老家龙湾带着50元到南昌闯市场。他买辆自行车在当地各个市场转悠考察,发现了一个商机:南昌市场上的电表每只比温州要贵10元,10元在那时候不是小数目。发现这个赚钱的路子以后,他便开始从温州进货,拿到南昌卖。靠电表赚得第一桶金后,方永棣开始涉足高压阀门、电力等行业。2002年他创办了南昌最大的酒店集味广场大酒店。如今,他有6家企业,公司业务涉及电器阀门销售、室外供变电工程、酒店业、房地产业、金融、矿产及企业实体等。

  “上世纪80年代,我父母刚刚到江西的前两年,平日里吃的都是馒头和面条,连菜市场都不敢去,就为了省点菜钱。”赣州温州商会会长朱绍兴这样回忆父母来江西创业的艰辛经历。九江温州商会会长蔡碎民感慨,“那时候到江西探路挣钱,是因穷怕了,要出来寻找新的路子。那时候什么都没有,从小生意做起,一点点积累打拼,后来路越走越宽。”

  一批又一批温商,先后扎根革命老区,开辟出一条新路,如今有10多万在赣温商创办了近万家企业,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20多万个。

  温商团结一致,最直接的体现是组建商会。2002年8月4日,由吴振汉担任创会会长的南昌市温州商会成立。2016年7月成立江西温州商会,首任会长方永棣提出凝温商力量,团结一心,做大“温州人经济”。现有会员(企业)2000余人(家),温商事业遍布各行各业。

  党建促会建,传承红色基因

  从中共温州市在赣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2016年7月挂牌成立的那刻起,200多名党员就牢记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书记吴振汉的带领下,以党建促会建,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

  江西环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共温州市在赣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党工委委员林广建、陈谦的企业,这家国家高科技企业集团2015年位列国家智能电网改造配套企业综合实力第九名,同年成立企业党支部,现有57名党员。在近几年的党建活动中,中共环林集团支部委员会书记陈谦最大的感受是,红色基因光耀时代,更有利于企业文化的建立,让他们更懂得从身边的“百社解千难”做起。疫情初期,环林集团向当地红十字会捐款60万元,并无偿为雷神山和火神山两家医院提供电力设备。

  2019年4月,因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石芫乡广福村经济欠发达,虽然得到国家的政策扶持,但还未摘帽脱贫。当地小路崎岖狭窄陡峭,遇到雨水季节,还会有山体滑波。由于未修路,交通十分不便,村民自产的农副产品、粮食、茶油等全靠肩挑手提搬运,走的是泥泞的山路,村民生活十分困难,急需修路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江西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希望江西温州商会伸出援手,会长方永棣、书记吴振汉当场表态,“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次日,广福至山背公路拓宽段堡坎建设工程捐助款就汇进赣州市赣县区财政局账户。道路修好通车的那天,赣州市赣县区委区政府特地发来感谢信。

  中共温州市在赣温州商会工作委员会在关心江西温州商会党建以及会建工作的同时,对全省一些还未建立党组织的温州商会进行指导。经过指导和协调,2019年5月,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萍乡市温州商会支部委员会,使得萍乡市温州商会的班子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温商群体在江西这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上,艰苦奋斗攻难关,勇于开拓新路,闯出一片天地,是温州人精神和井冈山精神的一次时代融合。

  专家评说

  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洪跃平

  温商已成为一个经济时代的“符号”

  在江西,有这么一个群体:在他们的骨子里有着如影随形的坚韧不拔、自强不息、不畏艰苦、目标明确的基因;面对困难,他们有着抱团取暖、互利共赢,有钱大家一起赚的胸怀;面对慈善、扶贫济困,他们有着毫不吝啬、一掷千金的大气;面对事业追求,他们勇闯新路,从来不会因为困难而停滞不前,有着即使跌倒、即使受伤也无所畏惧的魄力……

  他们紧跟时代发展,被誉为“东方犹太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温商”。

  不得不说,温商身上的那种精神,与“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着高度的“契合”!

  在改革开放初期,大量温州人背井离乡,他们处处展现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不畏艰苦的精神。 “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求生存,不断成长,做大做强。

  温州人适应能力强,具有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他们走南闯北、艰苦创业、百折不挠,勇闯天下。温州人足迹遍布全球每一个角落,他们敢吃第一口、敢迈第一步。在江西,在全国,甚至在全球,许多领域的投资,温州商人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温州人讲团结,善于抱团发展,江西有10多万温州人,他们以商会为平台,以“圈子”为纽带,有困难时抱团取暖,“互相帮一把”共渡难关,有机会大家一起共发展。这种抱团思想,成就了温商群体大发展。

  当他们事业有成以后,对于慈善、扶贫济困,从不吝啬,一掷千金。仅去年新冠疫情期间,江西温州商会率先发动全省的温商积极踊跃捐款捐物达700多万元,为江西省取得抗疫胜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而在江西省的“千企帮千村”脱贫攻坚行动中,江西温州商会更是积极参与,为欠发达乡村建立起可持续发展造血功能。

  他们紧跟时代,具有极强的时代责任感,温州人建立的商会、企业,大部分都建立了党组织。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江西省温州商会推出系列红色活动,在江西这块红色土地上,再次接受井冈山精神的熏陶,在创业道路上,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发扬并传承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引领温商精神的升华……

  在江西,温商已成为一个经济时代的“符号”……

标签: 温州商会;江西;井冈山精神;工作委员会;南昌市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6/W020210615795885521835.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温商在江西这片红色土地上艰苦奋斗 致富后不忘回报革命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