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温州有这么多取名“建党”“爱党”的人 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2021年06月30日 15:40:06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袁寿省 见习记者 夏嘉莲

  “建党”“建国”,承载了中国人太多的民族记忆和家国情怀。取名“建党”“爱党”,蕴含着父辈刻骨铭心的爱和无限期望。这些“建党”“爱党”“党生”以名字为荣,秉持着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和对党的无限忠诚。

  昨天,记者通过温州市公安局人口数据库查询,在温州名字叫“建党”“爱党”“党生”的市民共有52人。其中,上世纪50年代“建党”两人,“爱党”“党生”各一人;上世纪60年代,叫“建党”共8人;上世纪70年代,叫“建党”共20人;上世纪80年代,叫“建党”共18人;上世纪90年代,叫“建党”“党生”各1人。

  温州市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取名“建党”“爱党”“党生”的市民,有的是“七一”出生,也有的是父辈希望他们对党无限忠诚。他们以永嘉人居多,有十几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记者找到了一群叫“建党”“爱党”的人。尽管这些“建党”“爱党”们面孔各异,年龄、职业、境遇也各不相同,但他们都有着共同的追求和品质。让我们走近他们,听听“建党”“爱党”们的故事和心声。

  胡爱党:

  “爱党”名副其实

  胡爱党虽然已从市卫生局副局长岗位上退休,却退而不休,一直忙碌于他所热爱的党的卫生事业。不辜负党恩,也是“爱党”的真实写照。

  1954年6月3日,胡爱党出生在永嘉一个小山村。当时父亲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终生爱党的朴实感情为儿子取名“爱党”。后来,胡爱党的父亲当选第一批大队党支部书记,将长大成人的胡爱党送进部队大熔炉锻炼。

  胡爱党说:“我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一个农村娃在部队入了党,处处以党员的身份发光发热。

  转业后到温州卫生系统工作,经过多年打拼,曾任市卫生局副局长,分管疾控、监督和爱国卫生工作。2003年非典暴发,他作为温州市医疗保障组的负责人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胡爱党组织、带领多批温州医护人员赴汶川救援,历时一个多月,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当地领导点赞:爱党同志“爱党”名副其实。是的,胡爱党将父亲给他取名“爱党”的殷切希望,转化为一生的实际行动。

  2014年,胡爱党从领导岗位退休后,加入市老卫生科技工作者协会,并当选为会长,他继承老卫协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紧密联系温州卫生实际,积极带领广大离退休卫技人员为温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继续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发挥光和热,深受老卫协全体会员及百姓的拥戴和赞扬。

  如今,胡爱党一家三口都是党员,爱人和女儿也经常一起参与公益活动。

  杨建党:

  “我是党养育大的”

  永嘉老党员杨建党出生于“七一”,他也因此被父母取名为“建党”。杨建党不仅名字有“党”,这一生也都在为党的事业默默奉献。

  “我是党养育大的孩子。”现年67岁的杨建党激动地说,他年幼时还没懂事就失去了双亲,是党让他有了居所和上学的机会。为了报答党和国家对自己的培养,16岁的杨建党义无反顾加入了部队。“国家处于建设时期,我怎么能后退呢?”杨建党回忆道,仅入伍一年,他就参与帮助温州各个山洞的开凿、道路修补以及物资运输等重点工程。“累,但是值得。”杨建党说。

  不幸的是,1971年,杨建党在执行一次山洞开凿任务中,遇到山体塌陷,身体受到重创。“但我丝毫没有后悔过,能为党的事业作出贡献是我的荣幸。”杨建党说。

  如今,杨建党身体得到恢复,膝下有两个女儿。“虽然我老了,不能再出去搞建设了,但我依然每天都在读红色经典,党的教导我要记一辈子。”杨建党说。

  陈建党:

  认真踏实做好每一份工作

  “我一直以我的名字为傲!”在永嘉机关单位工作的陈建党说,他的名字有着特别的故事。

  陈建党是永嘉上塘人,1971年7月12日出生,当时村中正好有一位老党员和家人经常来往。当全家都在苦恼新生儿该取什么名字时,老党员给出了建议。“他自己是老党员,听说我是‘红七月’出生,就和我爸妈说‘孩子叫建党吧’,我爸妈马上就同意了。”陈建党说。

  名字的“闪耀”并没有让陈建党的性格变得高调。“我一直是个安静的人。”陈建党告诉记者,读书时期,陈建党学习成绩虽没有名列前茅,但一定按时完成作业,用心听讲每一堂课。初入机关工作,虽不能马上“崭露头角”,但以负责、认真的态度坚守岗位,慢慢熟悉每一项工作职责。

  生在“红七月”,入党在国庆,2000年10月1日,陈建党成了一名党员。“我很高兴能成为一名党员。”陈建党说。

  如今,陈建党已在机关部门工作了20多年,一直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做好手头的每一份工作。“认真踏实,是每一个党员都应有的品质。”陈建党表示,他将会继续努力工作,尽全力做一名优秀党员。

  黄建党:

  “名字带党,人生也要放光”

  “建党听着很正气,就拿来当名字了。”41岁的黄建党是乐清北白象人,曾在上海打拼了十多年,如今他是一家电力企业的老板,生意蒸蒸日上。

  “家人看到是个男婴,就想取一个英气的名字。”黄建党告诉记者,他于1980年11月23日出生之后,家人连续几天都在讨论孩子的取名问题。“翻字典、查散文诗集,能看的都看了,但最终还是被我舅舅提出的‘建党’给说服了。”黄建党告诉记者,舅舅是一名党员,在老一代人的心中,党代表着勇敢、正义与光明。“他为我取名‘建党’,是希望我能拥有党员的优秀品格。”黄建党说。

  名字的响亮,让黄建党“与众不同”。读书期间,他是容易被老师点到名的学生;工作时期,也是容易被人注意到的人。“我的名字可真的是时刻提醒着我要努力,不能懈怠。”黄建党说。

  回忆起创业初期,困难重重,但黄建党一路坚持,终于开辟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名字带党,人生也要放光。”黄建党笑着说。

标签: 党员;名字;温州;工作;市卫生局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6/W020210630557148663630.jpg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温州有这么多取名“建党”“爱党”的人 来听听他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