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村里有了常驻“智囊团”,乡村振兴添活力 苍南成立未来乡学院
2021年08月30日 08:37: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甘凌峰 通讯员 刘亚辉 解宏正

  乡村干部如何培养?乡村沉睡资产如何激活?如何让乡村享受优质社会服务?以解决乡村一系列发展问题为出发点的未来乡学院在苍南落地,开创了校地合作新模式。

  日前,苍南与浙江财经大学“牵手”,揭牌成立苍南未来乡学院。苍南未来乡学院选址苍南马站镇雾城村,占地面积约21.86亩,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预计今年底动工建设,明年7月1日前投用。

  作为农业大县,近年来,苍南按照“温州农业看苍南”的定位和标准,不断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生产方式转变、质量效益提升。而浙江财经大学历来重视实践创新,通过乡村振兴大赛把高校课堂搬进村子里。双方的相遇,将掀开苍南乡村发展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10829215837.jpg

  未来乡学院包含学术研究、乡村干部培训、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成果展示等功能。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说,苍南未来乡学院将实施乡村振兴大脑、学术思想阵地、实践创新高地、培训育人基地、对外展示窗口等“五个一”建设工程,致力打造浙江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校地合作”标杆地。

  “比如设立专家智库,为当地乡村发展规划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对接高校资源,为当地乡村干部、农民等开展专题培训;组织专项赛事,每年举行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苍南专项赛,孵化优秀大学生项目,支持苍南乡村发展。”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魏遐解释说。

  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成果展示是未来乡学院的功能之一。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创办4年来,组织全国近500所高校,6.7万余名师生深入乡村,为乡村进行产业规划、文化赋能、数字赋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村里来了年轻人,大学生给乡村带来了活力和创意,注入了优质的人才和智力资源,做出了300多个优秀落地项目。

  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和苍南结缘已久。2018年,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就在苍南举行。今年,又在苍南举办了未来乡村专项赛,以苍南未来乡村建设为主题,选出30个室内空间和室外庭院,由参赛团队进行空间改造,植入民宿、民俗馆、农特产展销中心等业态,为苍南乡村勾勒更多幸福图景。而苍南未来乡学院建成后,将成为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成果的永久展示中心,供各地借鉴。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8/W020210830310270776043.jpg

村里有了常驻“智囊团”,乡村振兴添活力 苍南成立未来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