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启动制造业千企节能改造行动 三年内实施千个节能改造项目
2021年09月20日 09:54: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到2023年,争取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实施1000项节能改造项目,腾出用能空间3000吨标煤,新建工业厂房安装分布式光伏比例达到100%,实现工业领域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双优化……9月18日,温州举行全市制造业千企节能改造行动动员会,会上发布了这一三年目标。根据《温州市制造业千企节能改造行动方案(2021-2023)》,温州将在三年中围绕打造“全省传统制造业绿色化转型先行区”的定位,全力实现“两升、两控、两降”系列目标。

  近年来,国家、省、温州市都把绿色化转型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对于温州来说,推进千企节能改造是本地工业领域落实“双碳”战略,落实全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绿色化和绿色能源协同发展,进一步拓展工业投资总量和内涵,牢牢守住工业领域安全生产红线的关键抓手。温州市着力在政策、要素、路径等方面做文章,努力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此次节能技改行动主要涉及产线节能、清洁能源、储能应用、配套升级四大领域。主要任务是通过全面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千企节能改造、绿色星级创建,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推动高耗低效企业全面出清,不断提升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

  记者从温州市经信局相关处室获悉,该行动计划出台速度快、政策引导力度大、内容探索创新多。例如,在加大光伏项目建设支持中,建筑为平屋面结构时,光伏组件安装最高高度与屋面距离提高到了最高不超过2.6米,这意味着光伏布局与楼顶间的空间将得到充分利用,大大提升企业的空间利用率。在鼓励储能项目市场化运行中,推动社会资本开展用户侧储能项目建设,将分布式储能系统通过协调控制策略进行汇聚,为配电网提供有效支撑,逐步探索形成储能项目作为可调节负荷参与需求侧响应的机制。对于实际投运储能项目,按照实际放电量给予储能运营主体0.8元/千瓦时的补贴。这一补贴力度空前,将激发企业参与到探索储能项目市场化运行的新路中。

  此外,为深化节能改造提供绿色金融支持,温州还配套出台了《温州市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试行)》,对节能改造项目的信贷需求给予优先保障。目前,农业银行温州分行、建设银行温州分行、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和兴业银行温州分行与温州市经信局签订战略协议,将为符合条件的绿色园区、企业和项目累计提供2100亿元人民币意向性授信。

  浙江新闻+

  温州市制造业千企节能改造三年行动方案还有哪些亮点?

  加快产线节能改造

  1.动员并实施一批节能改造项目。制定专项政策,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动员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多渠道面向全市规上企业开展节能改造项目征集,建立重点项目库。对重点企业节能改造项目进行辅导、跟踪和服务,提供智力支持、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每年完成节能改造项目350个。

  2.开展一轮节能诊断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节能改造工程服务公司开展“一对一”入户诊断服务,每年分批次完成“一对一”入户诊断咨询500家,完成节能改造方案设计500家。建立结果导向的跟踪服务评估机制,每年评选一批优质服务供应商。

  3.培育一批典型示范项目。每年认定50个左右的市级节能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分类型培育树立一批节能产线、节能车间、节能工厂、节能园区典型样板,并择优推荐申报省级重点节能改造项目。每年编制优秀节能改造案例汇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广典型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培养一支专业化队伍。组建项目诊断咨询专家团队,滚动更新并逐步扩大节能改造专家队伍和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强化沟通与合作,为温州节能改造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

  加快清洁能源应用

  5.推进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特色小镇、开发区(园区)等现有建(构)筑物中可利用的建筑屋顶安装比例达到60%以上,新建工业厂房屋顶安装比例达到100%。到 2023年,争取企业厂房安装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40万千瓦以上,建成整县(市、区)分布式光伏试点3个以上。

  6.推动光伏建设模式创新。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分布式光伏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深度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碳资产价值,鼓励有资质的企业和机构开展碳资产聚合,推动分布式光伏应用多元化资本化发展。到2023年,基本形成光伏项目碳资产评估体系,支持企业参与碳交易。

  加快储能项目建设

  7.加快用户侧分布式储能项目落地。探索推进乐清虹桥、淡溪片区分布式储能项目。加大锂电池分布式储能技术项目的应用与推广,鼓励引导企业通过削峰填谷,强化生产经营电力保障,每年新建园区(含小微企业园)分布式储能项目5个以上。

  8.争取电网侧大型集中式储能项目落地。开展乐清湾港区共享储能项目建设试点,探索电力部门与新能源发电企业共建共享储能投资运营模式,加大对本地“首台套”、优质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链式发展。

  加快节能配套升级

  9.开展节能改造供需对接。各地立足本地产业特色,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宣传扶持政策,推广先进经验,催生一批节能改造项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专业服务机构优势,分行业、分领域举办小切口的节能改造交流和设备推广对接活动,通过供需对接和典型经验分享,促进项目落地,每年举办各类对接活动10场以上。

  10.推广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引入一批优质节能改造服务公司,由节能改造服务公司对太阳能光伏应用、绿色照明改造、锅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能效智慧管理等节能改造项目进行投资,包括不限于资金、设备、技术和管理,接受改造的园区或企业向节能改造服务公司支付的费用总额不大于合同期内的节能效益总额,达到节约能源、提高能源使用率的目的。

标签: 节能改造;温州;节能;制造业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启动制造业千企节能改造行动 三年内实施千个节能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