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祖国颂·家国情怀∣国旗教育馆讲解员许嘉妮:我第1530次讲国旗故事
2021年10月02日 08:33: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忠彭 共享联盟瑞安站 陈瑞周 孙凛 夏盈瑜

  “国旗的设计者曾联松先生是温州瑞安人,他设计的五星红旗,在2992幅图案中脱颖而出……”10月1日上午9时30分,位于瑞安市的国旗教育馆广场前刚举行完升旗仪式,“95后”讲解员许嘉妮迎来了国庆节当天的第一批参观市民,这也是她工作以来的第1530次讲解。

  许嘉妮在讲解国旗故事 陈瑞周 摄

  作为国旗设计者的故乡,瑞安对国旗有着特殊的感情,自从2019年国旗教育馆开馆以来,已接待了33万人,1700多个团队,每年国庆节当天来参观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1996年出生的许嘉妮,2020年3月从海外留学回到家乡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国旗教育馆的讲解员,国庆节是她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

  “国旗教育馆内现有藏品和展品近百件,每次讲解的基本内容就有上万字。”许嘉妮说,尽管对讲解词已熟记于胸,每次讲解前还会再认真看一遍。今天是国庆节,许嘉妮早早地来到了国旗教育馆,整理好衣服,调试好耳麦,提前查看场馆的每个角落。

  国旗教育馆 陈瑞周 摄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许嘉妮在讲解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在掩起口鼻的情况下,还要保持讲解声音洪亮、吐字清晰是个难事。“戴着口罩讲国旗故事,我要格外注意好每个词的吐字发音,并尽量将扩音设备的音量调高一些,有时一场讲解下来口罩里都是湿的,嗓子也会嘶哑。”许嘉妮说,一天讲解下来,运动步数经常超过15000步,腿脚酸痛。

  今天早上国旗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孙凛 摄

  “近距离面对国旗,感觉特别壮观、激动。我爱你,伟大的中国!”参加完升旗仪式并参观了国旗教育馆后,来自安阳实验中学的尤子夏同学脸上难掩激动,她和同学们一早就来到国旗广场,为的就是离国旗近些、再近些。

  “大学时,有次到北京看升旗仪式,那种自豪感便油然而生,所以能担任国旗教育馆的讲解员非常荣幸。”许嘉妮说,讲解工作虽辛苦,却也收获满满。“今年有一个叫亮泽的华侨子女来国旗教育馆参观并体验了互动游戏。当我向他介绍到国旗的设计者是瑞安人时,他非常佩服,对国旗和瑞安文化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国旗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孙凛 摄

标签: 国旗;讲解;教育;升旗仪式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祖国颂·家国情怀∣国旗教育馆讲解员许嘉妮:我第1530次讲国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