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加快推进城镇化培育小城市试点 安居乐业两相宜
2015年12月05日 07:54: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李丹超

  制图 浙江新闻客户端话图侠 潘培 李灵伊

  浙江在线12月0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丹超)11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第一批试点城市侧重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不同,第二批多个城市开始重点推进农民工融入城镇试点。在浙江,从"走进来”到"留下来”、从城镇建设到城镇化建设,新型城镇化不断变幻出新鲜画面。

  2010年,浙江率先在全国做出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战略决策,首批试点27个;2014年,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扩围至43个,到目前,我省城镇化率已从2011年初的59%上升到2014年的64.87%,高出全国平均11个百分点。从城市化发展阶段看,浙江城市化已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后期,即将进入成熟阶段。

  这份出色的成绩单背后,是我省通过推行强镇扩权、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式,走出了一条特色优质的城镇化发展之路。"十二五”期间,浙江的城镇化过程,一边依靠产业支撑实现人口集聚、保障城市繁荣,一边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公共服务同城待遇,让小城镇居民的生活不再是过客行为,转为幸福满满的安居乐业。

  从2010年成为全省的小城市培育试点开始,横店吸引了横店集团150亿元的投资,建起横店人民医院、旅游集散中心、通用机场等重大设施,成为全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2012年5月,德清县城乡人口统一登记为"浙江居民户口”,与户籍挂钩的数十项居民实际待遇差异被逐一消除;诸暨店口镇,一个"城市客厅”的项目通过PPP的模式推动了城镇公共服务的配套。据统计,店口镇三分之一的外来人口在本地生活8年以上,累计超过3000人落户,其中外地技术工人落户和外地在店口经商人数各占三分之一。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份美好的期盼正在浙江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接下来的"十三五”,浙江城镇化的新方向将继续从偏重土地城镇化向重视人的城镇化转变,基本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独享向常住人口全覆盖转变;用绿色发展观指导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大批创业创新平台,培植城市新的增长极;同时推动互联网创业创新,实现城镇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不难想见,新市民这样的感叹将越来越成为常态:在这里,我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一处舒适的住所、一个有归属感的社交环境,这就是我的城市我的家。

标签: 城镇化;小城市试点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