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近3000个联络站遍布城乡 找人大代表更简单
2016年01月12日 06:01: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廖小清 樊鹏 黄丽芬

  浙江在线01月1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通讯员 樊鹏 黄丽芬)“多亏了人大代表帮忙协调,小区一天比一天漂亮了。”1月11日,看着小区停车位建设和道路绿化工程加速推进,龙游县清廉社区铁路新村居民王桂芳高兴不已。

  2015年上半年,针对小区环境存在脏乱差等情况,王桂芳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情况后,劳方等县人大代表立即反馈给县有关部门和街道。如今,小区的排污排水设备、自来水管网等工程已建好,其他改造设施也将于2016年上半年完工。在龙游县,每月5日和10日,各级人大代表都轮流进驻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听取意见,密切联系群众,深受群众欢迎。

  如今,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履职,群众去代表联络站反映意见,在全省各地已成为代表履职的一道风景。记者1月11日从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近3000个代表联络站和网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初步形成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体系,成为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新阵地、新渠道,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纳米”,进一步加大了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频次和密度。

  人大代表如何在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省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探索。以前,一些地方虽然在探索建立代表联络站等平台,但并未形成规模和制度。2014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省各地建设代表联络站。当年10月至12月,夏宝龙、李强、王辉忠等29名省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陆续走进各地的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群众主题活动。2015年7月,又有20多名省级领导干部代表赴代表联络站,了解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落实情况,面对面联系基层代表和群众200多人次,收到意见建议100多条。

  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为各地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纷纷以普通代表的身份走进代表联络站,听取群众意见,征集立法建议,协调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的区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带头进代表联络站,全区5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人大代表也深入选区接待群众。”绍兴市柯桥区人大有关负责人说,此举既增强了领导干部人大代表的代表意识,又促进了一些难点问题的解决,还带动了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

  联络站建好了,不能只是“看看”、“瞧瞧”,否则易沦为“花架子”。前段时间,嘉兴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听取区政府关于各代表联络站代表接待和意见建议答复情况的报告。2015年8月,该区有82名科级以上干部人大代表,就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落实情况、群众办事审批难事项,走进代表联络站零距离倾听民情、汇聚民智。此次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102条,事后由区人大常委会提炼归纳成7个方面、26个问题,交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目前大部分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

  在实体代表联络站有效运转的基础上,全省各级人大又加快建设网上代表联络站,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的渠道,实现代表与群众的网上网下全天候、便捷化联系。记者打开省人大门户网站,点击“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板块,在一张彩色的浙江地图上,无论点哪个市,都会立即跳出当地所有代表联络站的站点名称、地址、联系人、电话和开放时间等内容,再点击“点击进入”按钮即可进入网上代表联络站。群众进入网上代表联络站后,既可以查看该选区的人大代表,还能在网上向人大代表反映意见。

  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正通过这一便捷平台,实现与代表全天候互动交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代表联络站,不仅让群众感觉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更汇聚了社情民意,为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和建言献策提供了有益平台。

标签: 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