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巨石:从跟随者到引领者
2016年04月17日 07:11: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通讯员 魏平 张潘丽

  浙江在线04月1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夏丹)近日,全球风能行业巨头齐聚嘉兴桐乡市。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在此首发历时4年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玻纤产品"E8高模量玻璃纤维”。

  "如今风力叶片越做越长,对玻璃纤维性能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玻纤产品难以满足超大风力叶片的发展需求,为高端风能领域研发的玻璃配方E8应时而生。”中国巨石玻璃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章林介绍。

  E8只是中国巨石高端产品的代表之一。在国内,巨石的玻纤产品广泛应用到了航空航天、石油化工、交通运输、能源工业等多个领域。在海外,它的产品拥有定价权,在欧美等主流市场广受欢迎。

  中国巨石在世界玻纤行业的领军地位,离不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多年来,中国巨石坚持创新,逐步建立起了以自主研发为主、技术引进为补充、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渐实现了从技术跟随者到技术引领者的蜕变。目前,公司已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核心技术,如大规模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全套技术、专有浸润剂技术等。

  "行业技术每一天都在进步,唯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话语权。”中国巨石总裁张毓强介绍。

  公司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高端产品数量比重占到全公司产品的40%,2013年是41%,2014年是49%,2015年是52%。"‘十三五’期间,产品一旦调整到位,高端产品比重可以达到80%,甚至90%。”张毓强说。

  >编后

  坚持创新驱动,练内功、强筋骨,让中国巨石从过去的规模领先走向如今的技术领先,从单纯依靠扩大规模实现增长转变为靠高附加值、高技术来实现增长。

  经济步入新常态,依靠廉价劳动力等资源要素驱动的低成本竞争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企业要打造新的核心竞争力,必须向创新驱动转型。当然,这个过程绝非一蹴而就,需要科学的战略和精准投入。转型过程可能会经历波折,但闯过去,就是一片新天地。

标签: 巨石;风能;产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