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汛期多雨 记者实地探访我省各地防洪排涝工程
2016年04月22日 05:22: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钱祎 沈晶晶 包敦远 施力维

  4月21日,从空中俯瞰杭州三堡排涝泵站,这个像体育馆的建筑内装有四台排涝机组,可以把运河水强排入钱塘江。全部开启时,24小时排水量达17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半西湖的水。记者 董旭明摄

  浙江在线04月2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钱祎 沈晶晶 包敦远 施力维 通讯员 李朝秀 谢敏军)这个4月,浙江多雨。

  截至21日8时,4月全省平均降雨量18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六成以上,其中温州和湖州地区累计降雨量为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各地水库水位明显上涨,有57座水库水位超汛限。

  在气象云图上,未来十天,雨带将继续在江南维持并南北摆动,受其影响,省内大部分地区仍将潮湿多雨,局地多大雨暴雨。

  雨从天上落,正是检验治水工作最好的考官。当前,全省"五水共治”紧锣密鼓实施,面临汛期,各地正抓紧疏浚河道,提标改造管网,加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这些工程目前进展如何,有没有发挥作用?4月21日,记者踏访多地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现场。

  杭州闲林水库拦河坝、三堡排涝泵站——

  有蓄有疏,

  骨干工程相继建成

  4月21日,太阳竟然露了脸。在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朱田坞村,有一只壮观的"大碗”,高大的"碗壁”拔地而起,四周环绕着青山绿水。这就是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杭州闲林水库工程的拦河坝。

  记者在现场看到,其中一面被"切”得平整的"碗壁”直直立着,它是一个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40米,还有洞径为5米的深孔泄洪洞。人站在旁边,显得相当渺小。

  杭州城区地势总体呈西南往东北倾斜状,主城区多处位于山坡与平原过渡地带,易受小流域山洪影响,存在山洪来得快、排得慢的特点。2013年,台风"菲特”把杭城变成了"水城”,闲林水库建设就是要成为城西防洪的"生力军”。杭州市林水局工作人员说,闲林水库总库容1984万立方米,"有了水库后,每年汛期到来时,我们会设计腾出一部分库容用于蓄洪,通过上蓄、中滞、下泄,使下游的防洪能力提高。”

  去年6月,闲林水库工程投入试蓄水运行,首次进行放水工作。在防御台风"灿鸿”"苏迪萝”"杜鹃”中,多次发挥防洪拦蓄功能,共拦蓄洪水730万立方米,有效减缓了城西地区的防洪压力。

  如果说闲林水库是"蓄”,那么三堡排涝泵站就是"疏”。

  在杭州排水渠道中,运河扮演着重要角色。杭州城区大部分雨水通过内河最终汇入运河。当整个杭嘉湖平原都处于强降雨区域时,运河水位就会迅速升高,杭州这段的水位就极易被"顶托”,难以排涝。三堡排涝泵站正是为此而建。

  三堡排涝工程的泵站工作原理就是修建一条通道,一头连着运河,另一头连通钱塘江,当运河水位过高,无法往下游排泄时,泵站内的水泵就会启动,把运河水往钱塘江排。三堡泵站的排涝能力可达200立方米/秒。按照这个速度开足一天,可以排掉至少一个半西湖的水。

  该工程已于2015年汛期前建成并发挥作用。去年,三堡排涝工程从11月初开始引水运行,截至同年12月底累计引水约5300万方;入梅后开机排涝,截至12月底已累计排水4400万平方米,有效缓解了城区内涝。

  据悉,闲林水库、三堡排涝泵站、钱江排涝枢纽、顺坝排涝站、华家排涝站、四工段排涝闸等一批骨干防洪排涝工程相继建成,使沿江排涝能力大大提升。

  瑞安天井垟支流治理工程——

  流域治理

  天井垟旱涝保丰收

  在瑞安天井垟河道支流治理工程现场,数十台挖掘机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伸展着有力的臂膀,将一斗斗淤泥抓上堤岸。

  工程现场位于我省有名的涝区——瑞安天井垟,该水域覆盖马屿镇、曹村镇和仙降街道,骨干河道长59公里。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江,因形似天井而得名。由于地势低洼,河道行洪断面不足,加上飞云江潮水顶托,导致洪涝灾害频发,部分村庄的防洪排涝能力仅一年一遇。

  天井垟还有一个重要功能,是温州粮食生产功能区,为确保粮田旱涝保收,瑞安市从2011年就开始治理天井垟水系。马屿镇党委书记叶序锋说,随着全省"五水共治”工作的展开,天井垟的治理工程也在不断升级,目前已累计投资1.3亿余元,完成河道疏浚拓宽30余公里,还推行了村企包干、社会参与等机制保护沿岸生态。

  "主要水域治理完成后,连续两年台风以及特大洪涝灾害中,都经受住了考验。如今正在完善的支流工程,完工后将大大提高防洪排涝的能力。”曹村镇镇长郑希鸿说,每当洪水到来时,他们都会密切关注,洪水渲泄速度明显加快,水位明显降低了。

  叶序锋指着身后大面积的粮田补充道:"天井垟流域的治理,为3万多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稳产增产发挥了很大作用,真正做到了旱涝保收。”

  湖州太嘉河治理工程——

  不留缺口

  太嘉河安全入太湖

  一场大雨过后,天气放晴。湖州洋溪港南岸机器声隆隆,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铲车、推土机等大型机械纷纷上场,工人们正抢抓有利天气施工。一条长1.7公里、高3.2米,由土石磊成、水泥加固的堤坝现出雏形。

  这是整个太嘉河工程中的一段,完工后将与幻溇港、汤溇港等河流沿岸堤坝连成一线,在汛期筑起保护群众生命财产的防线。

  "水傍太湖分港流”,湖州伴水而生,河网密布,全域内有各类河道7373条。一到雨季,河水暴涨,极易遭受洪涝灾害。据统计,在有记载的2000多年中,湖州洪涝灾害发生频率约为3.5年一次。

  2013年,全省大面积连降大雨,湖州通往杭州的河道闸门全部关闭,而德清大闸和洛舍大闸又全开泄洪,本就不堪负荷的东部平原地区险象环生,南浔14个乡镇205个行政村全部受灾。

  完善区域防洪排涝格局,迫在眉睫。2014年9月,总投资19.08亿元的太嘉河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通过幻溇港、汤溇港两条入太湖骨干河道及支流河道整治,双向引排水泵站建设等增加河道行洪能力,确保太湖水进得来,平原水体流得动。

  截至今年3月底,主体工程开工岸线73公里,占总长的92.4%,建设完成护岸底板67.537公里、护岸挡墙65.63公里,桥梁38座,开工建设水闸6座、排涝闸站2座。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湖州出现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防洪排涝形势严峻。”湖州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去一个月,太嘉河工程建设将全面提速,争取在主汛期到来前完成主体工程,"幻溇港湖州规划城区段、汤溇港南浔城区段河道堤防的防洪标准都将大大提高,湖州东部平原地区防洪压力会小很多。”

  余姚姚江城区堤防工程——

  牢筑防线

  洼地不再受"两头气”

  夕阳西下,在余姚市姚江城区堤防包围工程一期工地上,施工单位正加班加点组装防汛挡水板,建设堤岸外侧挡墙。

  这道矗立在姚江边的新建防洪堤,全长11.53公里,是余姚城区的一道防洪屏障。目前该工程水下部分已全部完工,岸上部分完成60%,预计在7月15日主汛期来临前,可全面发挥作用。

  余姚地处四明山麓、姚江中段,上游来水迅猛,下排通道有限,是典型的洼地。2013年"菲特”台风过境时,余姚被上下游洪水顶托,致使姚江水漫堤,城区受淹,损失惨重。

  "新建堤防挡墙高达4.13米,而‘菲特’台风时姚江水位最高为3.44米。”工程负责人介绍,如果余姚再一次面对"菲特”这样的强降雨台风时,新建堤防能确保姚江不漫堤。

  受地理位置等因素影响,余姚防洪是一个流域性的系统工程,除姚江城区堤防包围工程外,余姚还实施了姚江西分工程、姚江北排工程、四明湖水库下游河道整治等工程,分担姚江水位汛期压力。

  去年10月中旬以来,余姚市根据姚江流域六大防洪工程综合治理规划,共安排资金60亿元,全力推进各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按照计划,姚江北排工程中陶家路江二期整治工程也已经进场施工,计划到年底完成总体进度50%。四明湖水库下游河道整治工程同时开工,计划在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余姚城北圩区候青江泵闸排涝工程,计划在明年7月15日之前具备通水条件,届时可有效提高城区防洪排涝能力。

标签: 防洪;排涝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