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报集团和省农行联合发起公益活动 发现浙江最美古村
2016年05月25日 04:39: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沈晶晶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 (见习记者 沈晶晶) 5月24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发起的“晒古读村,留住乡愁——发现浙江最美古村,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全媒体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桐庐县富春江镇茆坪村正式启动。

  有着700多年历史的茆坪村,通过整治提升古村落环境、挖掘古村文化、建设美丽乡村,如今焕发出了新的风采,不失为古村落发展的一种有益探索。在启动仪式现场,农行桐庐支行与富春江镇、茆坪村负责人分别签订了额度为3000万元和1000万元的金融授信协议,用于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美丽乡村建设。此外,在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省农行还专门划出2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古村落保护,并开辟绿色通道、优惠利率。茆坪村村民邵云龙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惠农卡授信服务,他的农家乐复古改造工程终于可以启动了。

  据悉,此次活动将用半年时间,发动全省各地通过各种形式,向媒体推荐当地古村落的各种古物件,包括古街、古宅、古井、古树、古祠堂、古族谱,以及各种传统风俗、家训、对联等,在“晒古”的过程中,寻找这些古物件与村镇发展、家族繁衍、文化传承的关联,读懂古村落的历史文脉、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从而提升人们对古村落的认知水平、保护意识和保护古村落的历史担当。

  浙江有上千个古村落,每一个都有独特的味道与历史文化印记。但由于地理位置、城乡经济发展等原因,它们又时常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古村落的价值,值得被重新审视。如何让古村重焕生机?城市和乡村,现在和过去,需要一条纽带来勾连。

  近年来,浙报集团对于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特别是古村保护现状与问题的关注从未停止。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传统主流媒体,以及浙江新闻客户端、“老家”微信号等新媒体,陆续推出了一大批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作为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于2014年5月在全省金融同行和全国农行系统首创了“美丽乡村”贷款产品,以古村落保护、生态人居环境治理等为支持重点,通过最高3000万元,最长3年期的流动资金贷款,为全省许多乡镇、村级组织打通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融资通道,助力农村发展。截至目前,已先后发放资金255亿元,受益农户已达670余万人。

  此次两方联合,共同承担起社会责任,保护古村落,重新发掘古村的价值,以期让人们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9月底,待寻访活动基本结束后,组委会将邀请省内古村保护方面的专业人士进行点评,推选出初选名单,在浙报集团所属媒体发起线上线下同步投票,结合票选结果和专家意见,评选出10个最美古村落。

标签: 古村落;古村落保护;富春江镇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