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G20,华美天城待客来
2016年05月27日 05:03: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裘一佼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裘一佼)今天,距离G20杭州峰会只有100天。

  今天,距离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只有100天。

  今天,距离全球最受瞩目的经济盛会只有100天。

  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人们习惯于梳理走过的拼搏之路,谋划未来的奋斗目标。在嘀嗒的倒计时声响起之际,我们从未如此清晰地认识自己。

  这份认识,源于一个设问:G20杭州峰会,能否为世界经济拨开迷雾、走上正轨提供“中国方案”?这既是他人的发问,也是今日中国的思考。

  2008年11月,世界经济滑向悬崖,二十国集团首次峰会在华盛顿举行,各方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8年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增长态势和政策分化,中国首次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世界翘首期待有东方智慧的治理蓝图,夯实世界经济增长的基础。

  一个经典镜头浮现脑海——2015年11月16日,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盛情邀约:“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会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明年9月,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

  浙江杭州,成为这份期待的焦点。蓝图,从一个简单而富有哲理的意象出发——“桥”,这是杭州人文山水之美的一个意象,也是G20杭州峰会的会标,它寄托着对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心愿。

  从一个角度看,G20成员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贸易额占全球的8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以上。以杭州峰会为桥梁,各成员精诚合作、协调发展政策、对接发展战略,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就会更加光明;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5%,在主要经济体中首屈一指,这与中国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密不可分。以杭州峰会为桥梁,中国在自身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总结的经验,也能为其他经济体提供新思路、新办法。

  两个角度,指向的是一个国际共识:共同走向繁荣。繁荣的新起点何在?解开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之锁的钥匙——“创新”,位列G20杭州峰会的主题之首,也让处于深度焦虑的全球市场看到生机。

  从人类历史趋势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处于深度调整中的全球经济,越来越倚重创新来撬动新需求,形成新动力;

  从中国改革实践看,“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指引着中国经济进一步转型升级,逐步迈向中高端水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思路正指引着中国经济进一步依靠创新驱动,以健康的经济增长带来民众生活改善,为未来的经济增长打下牢固的根基。

  这样的发展理念,已经为旨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G20峰会提供全新的思维方式。以浙江杭州为样本,创新驱动发展是其跻身GDP“万亿俱乐部”的动力之源,这里既有传统产业的不灭火种,亦有新兴产业的嘹亮号角;不仅孕育了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弄潮儿,也打造了引领产业发展的特色小镇;不仅落地了众多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也集聚了国内外心怀梦想的创客。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本次G20杭州峰会的主题与中国实践、杭州样本高度契合,预示着世界经济的新希望。相会杭州,全球携手共进,用智慧和信心寻找新的灵感、新的转变、新的开始,这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的机遇。

  距离这一刻,只有100天。唯有清晰地认识今日的自己,方能呈现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方能认清明日世界之大势所趋。

  G20峰会走过华盛顿、伦敦、多伦多、圣彼得堡等国际大都会,也来到匹兹堡、戛纳、布里斯班等世界名城,杭州拥有动人的自然风景、灿烂的人文历史,更有澎湃的发展动力,无愧于全球瞩目的期冀、不负“人间天堂”的美名。

  中国,浙江,杭州,自信作答——“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13亿人张开热情的双手——欢迎,世界;你好,未来!

  让G20从杭州再出发,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倒计时100天,杭州值得你期待!

标签: 杭州;G20峰会;中国;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