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家训家规频频入选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
家风,世代传承的廉政风景
2016年05月31日 07:26:00 来源: 浙江日报

1e.jpg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5月24日,武义学者王文政收到了一份来自互联网的喜悦——他致力研究的武义吕祖谦家训家规,终于登上了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的头条。至此,我省共有8条家训家规,先后入选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开设的“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总数在全国名列前茅。

  浩若烟海的传统家训中,我省这些家训家规凭借什么特质,赢得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的青睐?

  从“拔得头筹”的浦江郑义门,到本期“金榜题名”的武义吕氏家训,不难发现,经历时光洗礼,这些家训家规所蕴含的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等历史智慧,仍可与当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遥相呼应。细细研读,它们都以“廉”立论,倡导廉洁清明的为官之道,强化道德自律与个人操守,对今天的执政者颇具参考价值。

  好家风世代传承。当浙江廉洁家训的图卷徐徐铺展,我们特地选取了其中5处,带你走进这些闪烁着现实意义的传统家训。

  武义吕祖谦——

  明理躬行 清慎勤实

  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则知所以持身矣。

  ——摘自吕本中《舍人官箴》

  【家训解读】

  吕祖谦,南宋理学家,南宋“婺学”的开山鼻祖,毕生以弘扬圣学、授徒讲学为己任。吕氏门风既通过言传身教传达,也通过家训家规的撰述实现代际传承。吕祖谦制定有《少仪外传》、《家范》等,从敬宗收族、明理躬行、清慎勤实等方面阐述其家教思想。《宋史》赞之为“居家之政,皆可为后世法。”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江南文化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黄灵庚:《舍人官箴》和《官箴》,倡导廉政清明的为官之道,记录整个家族对如何做一个好官的思考与总结。《舍人官箴》开宗明义,拈出“清”“慎”“勤”三字作为“当官之法”,要求为官者在入仕之前,由内及外进行修炼,不断自我完善,达到修己“内圣”工夫,然后通过自我完善以影响他人,完成“外王”事业。

  余姚王阳明——

  知行合一 为善去恶

  幼儿曹,听教诲:勤读书,要孝悌;学谦恭,循礼义;节饮食,戒游戏;毋说谎,毋贪利;毋任情,毋斗气; 毋责人,但自治。 ——摘自王阳明家书《示宪儿》

  【家训解读】

  王阳明家规的核心是良知教育,主张“蒙以养正”,把勤读书、早立志、学做人、做好人作为家规教育的重中之重。此外,他还把家规理念运用于社会教育,以家族历代传承的家规理念和毕其一生的心学研究为基础,向王学弟子和百姓广授教育树人之道,倡导文明礼仪乡风,被后人誉为“百世之师”。

  省社会科学院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钱明:阳明心学的核心是知行合一,致良知。良知既是人心又是天理,人的一生要做的便是把心和物、知与行统一起来。以良知来分辨善恶,通过实践自省来实现为善去恶。家规注重“正心”二字,在族中诸辈中倡导“四民异业而同道”,而这“道”便是心存良知,做到心中有戒;尽心本业,做到知行合一。正所谓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而后方能“家齐国治而平天下”,讲的是同样道理。

  海宁许汝霖——

  俭为贵 孝为本 重清廉

  窃闻学贵治生,谊先敦本,维风厉行,宁俭毋奢。方今物力惟艰,人情不古,竞纷华于日用,动辄逾闲,勉追报于所生,事多违礼,习而不返,长此安穷?

  ——摘自《德星堂家订》序篇

  【家训解读】

  许汝霖,清代康熙年间的著名清官能吏,为官30年,清正廉明,政绩丰厚。《德星堂家订》是他在告老途中所制订的家规,分为7个部分,从宴会、着装、嫁娶等日常生活方面,为后代子孙及族人立下严格家规,其精神内核主要包括俭为贵、孝为本、重清廉这3个方面。

  嘉兴市作协主席杨自强:“清慎勤”是一个有机整体,三者缺一不可,寥寥三字,言简意赅,内涵深远,向来有“为官者第一箴言”之称,也正是许汝霖制订《德星堂家订》的思想根源。许汝霖把自身的为官实践、社会感悟转化为治家之道,殷切期望后代子孙传承良好品性,保持清白家风。

  临安钱氏——

  持躬严谨 洁身自好

  勤俭为本,自必丰亨;忠厚传家,乃能长久。

  持躬不可不谨严,临财不可不廉介。

  ——摘自《钱氏家训》

  【家训解读】

  钱氏家规由“武肃王八训”、“武肃王遗训”和《钱氏家训》组成。“武肃王八训”由武肃王钱镠订立。家训以晋代以来大族衰亡为鉴,“上承祖祢之泽,下广子孙之传”,体现了“金书铁券”的免死牌下的严格家教。钱镠辞世前又作十条“遗训”晓谕子孙。《钱氏家训》则传为忠懿王钱弘俶总结钱镠“起居录”所作,经后人不断完善,成为饱含修身处世智慧的治家宝典,共分个人、家庭、社会、国家4个篇章,体系上更为完备详实,成为家族世代相传的精神遗产。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邹身城:《钱氏家训》不但其中的一两名言颇有新意,通篇训词都向上向善。如教导为人有:“持躬不可不谨严,临财不可不廉介”,“信交朋友,惠普乡邻,恤寡矜孤,敬老怀幼,救灾周急,排难解纷”;教导持家有:“欲造优美之家庭,须立良好之规则。勤俭为本,自必丰亨,忠厚传家,乃能长久”。《钱氏家训》重在实践,钱氏后裔昌盛,人才辈出,可谓家风清正国风廉明之明证。

  兰溪诸葛村——

  静以修身 俭以养德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诸葛亮《诫子书》

  【家训解读】

  诸葛亮的《诫子书》虽只有86字,但精辟深刻,是诸葛亮思想和人格的高度概括。据《诸葛氏宗谱》记载,历代后裔一直以《诫子书》为祖训,自觉遵守、恪守不移,文中所昭示的思想观念也成了诸葛后裔族人的精神支柱、奋斗目标。

  诸葛亮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徐国平:诸葛后裔之所以能把这种优良的家风文化一直传承下来,与《诫子书》密不可分。诸葛后裔除了把《诫子书》作为家训世代相传之外,还专门制订《诸葛氏家规》,这些家规万变不离其宗,都围绕《诫子书》,这是诸葛后裔凝聚家族、规范后人、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是家风文化的灵魂。

标签: 家训;家规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