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未来几天杭城多云为主,午后部分城区有阵雨或雷雨
这几天天气为何有点“野”今年的台风为何姗姗来迟
2016年07月04日 05:15: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7月4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上个周末的天气,看起来有点“野”:说好的艳阳高照,没有兑现,反而是大雨来得一阵比一阵猛烈——

  上周五杭州出梅,午后雷阵雨“无缝对接”,接下来几天,杭城都是这道熟悉的“配方”——多云为主,午后部分城区会有阵雨或雷雨,出现“夏雨隔牛背,鸟湿半边翅”的情景,也不足为奇。

  而今年首个台风“尼伯特”已经生成,今年成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晚的台风生成年份。

  中央气象台预计,“尼伯特”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6日以后将逐渐趋向台湾到华东沿海,将于7日夜间擦过台湾东北部;之后向浙闽沿海靠近,有可能于8日登陆浙闽沿海,也有可能在华东近海北上。

  难道下周又是暴雨的节奏?这几天的天气为何如此反复?这些问题,咱们都帮你问了——

  都出梅了

  为何还有这么大的雨

  上周五,气象台前脚刚宣布出梅,原以为紧接着是晴热高温,没想到第二天一场大雨又让杭城泡在了水里。

  ●很多人好奇,出梅了怎么还那么大的雨?

  要知道,夏季的雨也分好几款,像周六那场大雨,是午后雷阵雨的典型表现。省气象台解释,“浙江虽已出梅,但北部地区位于江苏安徽等地的雨带边缘,能量不稳定易出现雷阵雨天气。”

  午后雷阵雨,是盛夏天气的标配。而接下来几天,杭城都是这道熟悉的“配方”——杭州市气象台预计,随着副热带高压的略有增强和稳定,杭州处于梅雨带的南部边缘位置,未来三天,杭城总体多云为主,午后部分城区会有阵雨或雷雨出现。气温有所升高,最高气温33℃到34℃,人体感觉闷热。

  杭城今天多云,午后部分城区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5℃~33℃,平均相对湿度80%。

  午后雷阵雨性子烈,又快又狠,但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而且,雨水局地性特征特别明显。

  省气象台说,既然已由副热带高压接手,本周全省大部晴到多云+雷阵雨的模式就正式上线了。明天起受晴热副高影响,全省都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

  台风“尼伯特”

  会不会来浙江做客

  到了本周末,杭城气温还要降一降,因为有一件更厉害的降温利器正在路上。

  中央气象台称,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热带风暴级)于昨天上午8点钟在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17时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台北市东偏南方大约299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

  中央气象台预计,“尼伯特”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6日以后将逐渐趋向台湾到华东沿海,将于7日夜间擦过台湾东北部;之后向浙闽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8日登陆浙闽沿海,也有可能在华东近海北上。

  ●大家最关心的是,台风对浙江会有什么影响?

  杭州市气象台说,“‘尼伯特’的生成对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比较大,未来一周随着‘尼伯特’的强度逐渐加强,并逐渐向台湾到华东沿岸靠近,副热带高压控制杭州的大气环流形势也将会有较大调整,8日-10日杭州将会多降雨天气。”

  今年台风为何来迟

  还是因为厄尔尼诺这调皮孩子

  今年台风来得比较晚,今年也由此成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晚的台风生成年份,最晚生成的“首台”是1998年“妮蔻儿”,7月9日生成,随后在台湾和福建登陆。

  至于晚的原因,还是因为厄尔尼诺。

  一般来说,台风季一般从5月份就开始了,根据气候统计资料,往年1月到6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平均有4.1个编号台风生成,每个月几乎都有台风生成。但今年前半年西北太平洋异常平静,都没看见台风影儿。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这种1-6月都没有台风生成的情况比较少见。据统计1949-2015年1-6月空台的年份仅有两年,1973年和1998年,而这两年均为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次年,与今年的情况一致。”

  而1998年全年只有14个台风生成,远远低于常年平均值27个台风,与2010年并列为生成台风最少的年份。

  1998年和今年一样,都是超强厄尔尼诺的次年。

  据许映龙介绍,“厄尔尼诺年赤道东太平洋变暖,热带西北太平洋变冷,偏冷的环境的确不利于台风在热带西太平洋的发展。总体表现就是,台风生成晚,生成数量也偏少,相应的登陆我国台风也会比较少。”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夏季赤道中东太平洋将进入拉尼娜状态,受拉尼娜影响,今年秋台风可能会偏多。

  ●懒人直接看这里:

  杭州一周天气

  4日(周一)多云 25-33℃

  5日(周二)多云 26-34℃

  6日(周三)多云 27-34℃

  7日(周四)多云 25-34℃

  8日(周五)雷阵雨转阵雨26-31℃

  9日(周六)雷阵雨转阵雨25-31℃

标签: 台风;暴雨;迟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