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以“洪荒之力”博满堂喝彩
2016年08月10日 04:13: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玉宝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王玉宝)将浙江奥运健儿的追求卓越精神和拼搏冲刺劲头,延伸至G20峰会的筹备中。9月4日,让我们在奥运的浙江旋风之外共同见证又一场浙江传奇。

  对中国人来说,里约奥运第一个“现象级”话题,与浙江人有关。那就是“傅爷”傅园慧。这个“95”后小姑娘,以其夸张表情、率直感言以及一贯“搞怪”网风,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将中国新生代典型的“世俗表情”,带上奥运的世界舞台。这一“表情”之所以被疯狂热读,绝非只因其互联网式幽默,更多恐怕还在于其在一个国际场合释放出一个典型符号——中国在经济腾飞、对外开放的三十多年后,终于氤氲出的一种乐观、豁达、自信之大国国民心态和精神风貌。

  而对浙江人来说,里约奥运的第一个“小高潮”,则来得有点早。北京时间9日上午9时左右,短短20分钟,浙江泳坛健将上演“帽子戏法”。孙杨、徐嘉余、傅园慧,连夺三奖,1金1银1铜,活脱脱刮起“浙江旋风”。捷报传来,不仅为国争光,扬我浙威,更为万里之外的浙江人民送来一份纯粹喜悦和有力激励。

  奥林匹克的丰碑,写满追求卓越的精神诗篇。就运动员而言,没有追求卓越的精神,如何从一个平淡的人生登临奖牌的宝座?即便“大大咧咧”如傅园慧,没有卓越追求,她如何度过那“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的三年,又如何挣脱疾病纠缠一举创造纪录?而奥运会的赛场,更处处迸发拼搏冲刺的张力与突破。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前150米都排在第三名之外,正是在最后30米的拼搏冲刺,他才死死压住对手。奥林匹克的精彩,正雕刻于这长长旅程的追求卓越和最后时刻的拼搏冲刺之间。

  其实,浙江人正在创造的“现象级”话题,何止于奥运赛场?赛场内,我们领略奥运健将带来的浙江气派;赛场外,G20的筹备和举办,同样让“浙江现象”熠熠生辉。9月4日,G20峰会将正式在“华丽天城”杭州亮相。此时的浙江,正行走在通往世界性舞台中央的最后一段征程,这与一名奥运健儿争金夺银最后一刻是多么相像!以此来看G20峰会的筹备,在最后的倒计时里,我们惟有以奥运健将的卓越追求和拼搏冲刺为标杆,一如傅园慧般使出“洪荒之力”,才能将又一个传奇圆满展现于世。

  奥运会的征程走多远,要看运动员追求卓越的心有多坚定;G20杭州峰会的筹备有多完美,也要看我们追求卓越的心有几分“成色”。G20杭州峰会的世界性意义毋庸多说,它为展示中国结构改革成果,呈现解决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推动世界经济治理体系完善,提供了最具现实性、感染力的“场景”。如果我们不能秉持卓越追求筹备G20峰会,精益求精、尽善尽美,将各种和谐因素汇聚一起,将各种干扰性因素降到最低,我们就难以最好状态展现中国智慧、中国活力,也无法让与会者真正心无旁骛聚焦议题、形成共识。

  一个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G20峰会即将上演。此刻奥运健将的呐喊,铿锵有力的步履,何尝不像吹响我们迈向G20峰会冲刺激情的号角?冲刺,就要迸发一股进入“决战”阶段的劲头,坚持不懈、毫不放松,凝神聚气、全力以赴;冲刺,就要打通各项筹备工作的“最后一纳米”。环境提升,优化市容市貌,点亮城市夜景;服务保障,确保万无一失,确保不留瑕疵;安全防范,细之又细、严之又严,不留任何死角,杜绝一切隐患。唯有如此,25天后我们才能共同见证又一场浙江传奇!

标签: 奥运;浙江精神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