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计划三年建167家自助图书馆 进一步加大古籍保护
2016年08月10日 09:12:2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金许斌

QQ图片20160809151906.jpg

杭州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于今年5月28日开馆

  浙江在线杭州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金许斌 编辑/汪江军)8月8日,浙江省文化厅发布《浙江省公共图书馆三年提升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到2019年,浙江每万人图书馆面积要从2015年的170平方米提升到200平方米。24小时自助图书馆要建成200个。

  值得注意的是,《计划》中提出将公布一批省级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和珍贵古籍名录,进一步加大全省古籍修复网络的完善和建设。

  3年内将建成200个自助图书馆

  人口超10万乡镇建设图书分馆

  《计划》提出,到2019年,浙江每万人拥有图书馆面积在2015年170平方米的基础上提升到200平方米。在城市社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区等场所规划24小时自助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配备自助图书借还机等设施,力争到2019年,全省建成200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2015年,全省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数量为33家。        

  省级中心镇和人口超过10万的乡镇(街道)实现公共图书馆分馆全覆盖。各级文化部门将探索在省级特色小镇和人口集中的村(社区)建设图书馆分馆。探索在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设图书馆分馆。

  在人才队伍建设领域,《计划》提出,在馆藏结构研究、信息服务、古籍保护、数字资源建设和计算机管理等重点业务领域设立首席专家,成立浙江省公共图书馆专家库,承担指导、咨询、讲课等职责。

  公布省级重点古籍保护单位

  推动浙江240多万册古籍保护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古籍保护工作在此次发布的《计划》中占了重要位置。

  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正式实施,到今年3月末,浙江省共计完成古籍普查登记2368868册,约占全省古籍总藏量的94.8%。全省共有871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609部入选《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

  目前,古籍保护工作仍存在“短板”。浙江图书馆古籍部副主任童圣江介绍,1名专职古籍修复人员一年修复量不到2000页,而浙江总共才30多名专职古籍修复人员,人手远远不够。而且古籍修复是个长期性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

  对此,浙江将着手建立古籍修复网络。古籍总藏量2万册(件)以上或善本(流传较少的珍贵古籍)藏量1500册(件)以上的古籍收藏单位可申报“浙江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古籍总藏量0.3万册(件)以上或善本藏量800册(件)以上的古籍收藏单位可申报“浙江省古籍保护达标单位”。

  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达标单位将各自对部分古籍进行保护,并共同培养古籍修复人才。

  《计划》提出,全面完成我省古籍普查工作,逐步整理出版一批古籍普查登记书目。公布一批省级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和珍贵古籍名录。进一步加大全省古籍修复网络的完善和建设,加强古籍修复人才培养。开展古籍数字化、珍贵文献影印出版工作。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古籍保护;自助图书馆;古籍;浙江省;古籍修复人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