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世界经济开渠导流——写在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之际
2016年09月01日 05:41:46 来源: 新华社 周亮 沈锡权 韩洁 白洁 王慧慧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历史的脚步走到今天,一道难题横亘在全世界面前——经济增长缓慢,动力明显不足。彷徨之际,人们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国杭州。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方倡导提出的峰会主题,描画了未来的发展路径,把中国方案提供给世界。

  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为推动世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器,把一份强大的中国信心传递给世界。

  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系列政策措施,中国的创新实践,把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国对策展现给世界。

  前瞻峰会,这将是中国近年来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国际盛会。

  美丽杭州,历史上的繁华之地,今天的创新活力之城,必定在G20历史和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创新引领发展

  改革激发活力

  ——中国新发展理念及其实践成果,为世界寻求新的动力源增添信心、提供借鉴

  沿杭州西湖南行,顺着玉皇山路至八卦田风景区,一排排江南园林特色的院落映入眼帘。

  这里,曾是八百年前官方纸币“便钱会子”的印刷地。改造前曾是陶瓷品交易市场,如今变身以私募金融业为核心的“基金小镇”,吸引近900家创投、券商、财富管理等金融机构入驻。

  这里,也是留美学子王峰告别华尔街回国创业的人生新起点。在美国从事8年对冲基金研究和交易的他,2015年3月与人合伙创建了浙江安诚数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王峰归国,是冲着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带来的机会,也是冲着中国浓郁的创业创新氛围。“基金小镇”启动仅一年多,管理的资金总规模便已突破5000亿元。

  杭州“基金小镇”的生长曲线,正是中国经济在创新发展中迈向更高境界的缩影。

  从昔日中国与欧美前沿科技差距巨大,到今天部分领域站在同一起跑线甚至领先;从中国企业到美国硅谷“取经”,到今天硅谷巨头开始借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功经验……中国的创新发展取得了成效。

  经验启迪世界。重振世界经济,应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走改革创新之路,构筑经济发展原动力,提升未来增长潜力——

  针对陷入“低增长困境”的全球经济,2014年的G20布里斯班峰会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18年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然而,时至今日,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期,离实现这一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当前困扰全球经济的深层次原因是中长期结构性失衡,全要素生产率减缓,收入分配不均和创新驱动不足。”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说,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根本途径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强创新能力和促进社会公平。

  面对经济增速换挡、新旧动能转换的局面,中国明确不搞“大水漫灌”和强刺激,而是谋长远之策,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2011年至2015年,中国GDP年均增长7.3%,同期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2.4%。尽管近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2015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达25%以上,表现出很强的外溢效应。

  中国正在实施的“十三五”规划,引领中国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疾进,以自身良好的发展状态推动和稳定世界经济。

  发展助力全球。中国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和稳定器,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关于世界经济的最新预测中,下调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测,但将中国今年的预期提高0.1个百分点至6.6%,并维持明年增长预期不变。一降一升,是世界对中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

  在中国提议下,今年G20杭州峰会把“创新增长方式”首次列为G20峰会重点议题,中国还倡议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聚焦全球增长的中长期动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在北京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表示:“中方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聚焦发展问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推进联动包容发展

  ——中国方案着眼于让世界经济河流的水活起来,从制度层面提出了政策建议和行动纲领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表现低迷,是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脆弱的重要原因。世贸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增速预计仅为2.8%,将是连续5年增速低于3%,陷入近30年来“最糟糕”时期。

  G20成员对外贸易额和经济总量分别超过全球的80%和85%。峰会如何重振两大引擎,是时下待解的重大问题。

  “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去年11月在G20安塔利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一针见血地指出。

  ——让世界经济河流的水活起来,关键要疏通淤堵,开渠导流。当务之急要破除贸易保护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高效配置。

  “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三年前,在俄罗斯圣彼得堡G20峰会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倡议加强国际自由贸易,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立场。

  行动是理念的实证。中国加快了从“全球化积极接收方”向“全球化主动塑造方”的角色转变,积极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与自由贸易体制。

  中瑞自贸区、中韩自贸区、中澳自贸区……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提速,迈出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新步伐。

  倡导建设“一带一路”,近三年来应者如云。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吸引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与沿线不同工业化阶段的经济体在互联互通中汇聚强大的发展共识。

  作为本年度G20主席国,中国还在G20平台上积极推动建立大国协调贸易制度,创立了G20贸易部长年度会晤机制。今年7月,首届G20贸易部长会议批准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确定了政策架构。

  就在杭州峰会开幕前夕,中国立法机构提出修改外资管理相关法律,有望对外资企业全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向世界传递更加开放的积极信号。

  “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有必要发挥关键作用。杭州峰会与会领导人必须展示政治决心,避免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推动全球贸易增长。”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表示。

  ——让世界经济河流的水活起来,还需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

  杭州峰会设置专门议题,强调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

  有专家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治理架构的一个主要缺陷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IMF、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不够,发言权过低,与之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相符,不利于全球共同抵御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

  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认为,中国发起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是对国际经济金融治理的有益补充。

  ——让世界经济河流的水活起来,必须更多倾听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推进“包容性发展”。

  老挝、乍得、塞内加尔、泰国、哈萨克斯坦、埃及……今年的G20杭州峰会邀请了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他们将在会上更多发声。

  “中国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的信号:G20不仅属于20国,还属于全世界;关注的不仅是自身福祉,更是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

  同舟共济

  合作共赢

  ——中国倡议旨在弘扬伙伴精神,为各方采取一致行动提供思想指引和中国智慧

  ——G20杭州峰会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要集众智、聚合力,落实历届峰会成果,形成新的共识。

  从去年底接任G20主席国以来,中国在各成员、嘉宾国和国际组织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开门办会”,共在国内20个城市举办各类会议60多场,参会人数达数万人次。

  目前,杭州峰会准备就绪,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富的一次——

  首次在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方面取得里程碑式的成果,明确了9大优先领域、48项指导原则和衡量指标体系;成功重启沉寂多年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首次将绿色金融列为峰会议题;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把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G20奋斗目标……

  ——G20杭州峰会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把二十国集团机制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引领大国更好地承担责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海冰评价说:“这次峰会标志着G20从危机应对机制正式转型为致力于长期经济发展的综合治理平台,是G20发展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分水岭。”

  中美作为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两国元首峰会上的再次会晤,牵动全球视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中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得好,其他国家就能迅速跟进,从而提升效率,也有助于减轻全球范围内一系列事件导致的焦虑情绪。

  ——G20杭州峰会的重要作用之一,是要推进各国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今年4月,中国河北钢铁集团出资收购塞尔维亚百年老厂斯梅代雷沃,让这家濒临破产的钢厂重新焕发活力,约5000名面临失业的员工重返车间。

  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将这一项目称为国家的梦想之一,深情地说:“许许多多的梦想正在中国合作伙伴的帮助下逐步实现。”

  面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合作提质升级;面向上海合作组织,优先实施已经达成共识的互联互通项目;面向非洲国家,未来3年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中方决定提供600亿美元额度的资金支持……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由之路。

  ——G20杭州峰会的重要使命之一,是要倡导各国发扬伙伴精神,同舟共济、一致行动,携手破解世界经济发展难题。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八年来,一些国家和经济体的宏观经济政策走向不一、出现分化,协调难度加大,有些政策的外溢效应还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困扰。

  诚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最珍贵的是各成员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实践昭示我们,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合作是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G20需要拿出实际成果,展示其有效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能力,其核心就是发挥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

  歌德有言:“知并不够,我们还须行动。”

  在京杭大运河畔驻足遐想,中国曾因这条运河的开掘而南北畅通,促进了大国经济的繁荣;在钱塘江边的G20杭州峰会主会场举目远眺,未来的世界经济河流,也将如这钱塘江水一样,因这次峰会的开渠导流而奔腾向前。

标签: g20;发展改革;峰会;世界经济;中国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