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美国格林威治小镇对话杭州山南基金小镇
吸引“最强大脑” 讲好小镇故事
2016年11月09日 03:47:37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周洲 唐骏垚 通讯员 徐溶

11月8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与美国格林威治市代表团进行“双城论道”,开展圆桌对话。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周洲 唐骏垚) 美国格林威治小镇,云集超过300家对冲基金,管理数千亿美元资产;在中国杭州山南基金小镇,目前入驻了1010多家金融机构,资金规模突破5800亿元。两座基金小镇隔洋相望。

  在11月7日开幕的2016年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格林威治市第一次派出政府代表团,出席峰会论坛。在峰会现场,来自格林威治的康涅狄格州对冲基金协会还和浙江省国际对冲基金人才协会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11月8日,在“双城论道”圆桌会上,小镇双方的“掌门人”坐下来,开启了一场期待已久的对话。蜚声国际的格林威治小镇与山南基金小镇分享了多年来吸引和管理私募基金的经验。

  天时、地利、人和

  诞生两大财富高地

  一边是人均收入500万美元的“世界金融对冲基金之都”,一边是“山南财富高地”,它们的形成有什么共通之处?

  首先,两者都得益于优美的自然环境。格林威治绿树成荫,距离纽约市中心大约45分钟车程。“格林威治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经理人会在这里设立一些办事机构。”康州对冲基金协会主席Bruce McGuire说。而在山南基金小镇,这里北枕玉皇山,南临钱塘江,空气里的负离子含量很高。

  其次,两者的地理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格林威治承接了纽约外溢的私募金融。在山南基金小镇,这里也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小镇位于全省正在打造的钱塘江金融港湾上,而上城位于杭州中心,杭州又位于长三角中心,区位优势明显。” 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俞伟英说。

  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张晖还提到了经济优势。“浙江经济藏富于民,民间资本丰厚,百姓的投资愿望很强,这给私募基金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张晖说。

  国际化和错位发展

  两大经验可以借鉴

  从时间上来看,格林威治已经到了“而立之年”,大佬云集;而在玉皇山南,小镇正式挂牌才两年,还在“蹒跚学步”中。历史发展相对悠久的格林威治,有着更多的私募运作积淀,对玉皇山南有着诸多的借鉴意义。

  多元的社区文化是格林威治的一大亮点。James介绍,格林威治住着6万多人,其中27%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包括中国、新加坡等各地精英。在格林威治,年轻人能和行业内最强的大脑进行交流,这给他们带来成就感。

  格林威治之于纽约,就像玉皇山南之于上海。错位发展,这是格林威治给出的一个启示。和纽约比,格林威治的税收更为有利,这也是吸引企业落户的重要因素。格林威治市长顾问Robert Lardon补充说,他们有很好的社区服务。“在这里,有很多的国际品牌和餐饮,基金经理人的家人和公司成员,能过上安全舒适的生活。”

  和上海相比,山南基金小镇也有“人有我优”的强项。俞伟英说,山南不但环境优美,还有教育、医疗和行政服务等良好的国际配套设施。

  如何吸引基金大佬

  杭州优势令人羡慕

  如今,格林威治小镇的资金管理规模,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山南基金小镇,如何吸引国际化人才和重量级对冲基金?圆桌会上,三位来自格林威治小镇的专家也出谋划策。

  Robert Lardon认为,资本和可信度,对基金管理人的吸引力是很大的。杭州有阿里巴巴这样成功的大公司,还有很多科技公司,这些是格林威治所没有的。山南基金小镇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吸引基金管理人来进行投资。

  Bruce McGuire则表示,杭州和山南基金小镇还需要提升在海外的知名度。“我们非常愿意提供帮助,在未来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合作。希望中美的基金公司能够进行合作,我们也希望能够和杭州形成一种协同的效应。”

  James Aiello建议,山南基金小镇要把自己的品牌打响,要多办国际峰会,把“小镇的故事传播出去”。


标签: 基金小镇;最强大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