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强化巡回督查 严抓风气监督 浙江省打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2016年11月24日 05:04:36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打招呼”“说人情”的电话几乎听不到了;个别地方以往烟价上涨,今年“风平浪静”;越来越多的“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走上重要岗位……这些直观的感受,让浙江群众对这次换届上来的党员干部更有期待。

  今年以来,我省严格按照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强化巡回督查,及时排查化解风险点,狠抓换届风气。截至目前,全省928个乡镇已基本完成党委换届,89个县(市、区)党政正职正在公示,11个设区市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已经完成。不仅换届工作风清气正,还进一步把正确的用人导向树起来,让选人用人的风气正起来。

  换届风气怎么样,是对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直接检验。省委从一开始就明确了思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于是,强化换届风气监督成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从省委到各地、各级党委书记担负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纪检机关担负监督责任,组织部门担负直接责任,人大、政府、政协党组以及统战部门分工担责。一份份细致的责任清单,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在今年的换届中,许多地方的群众都发现了一支特别的队伍:他们由省委组织部门和省纪委机关相关负责人组成,分头走访机关大院、访问田间地头,详细了解换届工作进展和风气,倾听广大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这是我省专门成立的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为此,我省专门制定《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方案》,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电话查询等方式,紧盯换届关键节点,聚焦换届中的风险隐患。从8月到10月,巡回督查组两次实地深入开展乡镇换届巡回督查,足迹遍布11个设区市的33个县(市、区),及时化解突出问题矛盾,排查潜在风险隐患。在省委的带动下,各市、县纷纷行动起来。在丽水,由市委常委带队组成9个换届风气督查组,共实地走访19个乡镇、10个机关单位,召开座谈会27个,个别谈话124人,电话抽查188人;在桐庐,县委组建3个巡回督查组,每半月开展一次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并形成督查评估报告。据统计,全省市、县两级共组建396个巡回督查组。

  不搞特殊化,不打“擦边球”。在换届过程中,运用刚性的制度和标准从严审核把关,保障选人用人风气。杭州市西湖区570余名区管干部全部按要求填报个人事项报告,包括重要社会关系、配偶及子女涉外事项、经商办企业情况等11项信息;在湖州市吴兴区,推选乡镇党代表时要举行专题民主测评会,如果与会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的满意率不到60%将被“一票否决”;在舟山市普陀区,组织、纪委、信访、政法、公安、市场监督、“三改一拆”办等20个部门和单位,形成了一套党代表资格部门联审机制。在换届前,我省对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和干部身份存在问题的干部作了处理,并在换届中对市级班子所有拟继续提名人选和拟新进人选考察对象的档案全部重新审核。不仅是党政干部,防止“带病提拔”的“防火墙”也延伸到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日前,温州市通报了已查处瑞安、永嘉、文成等地的4起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其中免职1人、记过处分2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2人、提醒谈话3人。这在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浙江实行全面查核、从快处置、从严问责。截至目前,全省“12380”举报平台共收到涉及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信访举报34件,查实14件,处理干部40人。

标签: 换届;环境;风气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