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经开区城市管理上“云端” 消除42个部门“信息孤岛”
2016年12月05日 04:02: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潘俊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潘俊)“今日PM2.5指数64.0。”“七格工业园各排污口情况正常。”“有市民打进热线反映学源街路边有人偷倒垃圾,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日前,记者走进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只见硕大的电子屏幕占据了整整一面墙,42个部门的数据信息正源源不断汇集而来。

  这个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刚刚获得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颁发的“金标奖”。

  为综合利用各部门数据资源,去年12月,杭州经开区率先打破壁垒,试运行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该区42个职能部门将各自数据统一纳入平台,初步建成城市管理、社会治安、安监应急、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经济发展等六大模块。通过数据的统一管理、开发和利用,提升政府管理职能,降低管理成本。

  平台建成后,最先在社会治安领域大显身手。自去年12月,经开区17个小区592扇安全门统一接入智能门禁管理系统后,流动人口登记准确率达90%以上,刑事案件发案率显著下降。

  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负责人李翔介绍说,以前城管部门想设置一条雨污水管,需实地勘测,避开地下的燃气管道、电路线网等;今后只要从地图库中调取数据就可以了,地下有哪些网线一目了然。

  建立在一整套数据采集和整合标准化之上的平台,为大数据收集和管理提供了参考模式,这是它获得“金标奖”青睐的重要原因。

  以视频资料为例,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开区1000多个摄像头都是统一型号,数据接口、采集方式、视频码数用的都是同一个标准,统一了视频格式。”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进一步探索大数据在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方面的应用,为平台开发更多功能,打造国际领先、特色鲜明的城市智慧治理“杭州模式”。

标签: 智慧城市;数据;管理平台;相关部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