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委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等8家单位 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12月05日 15:26:30 来源: 浙江在线 曾杨希

  编者按:根据省委的部署,2016年6月至8月,省委巡视组对24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并分别向省委“五人小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了专项巡视情况。经省委同意,近期,省委巡视组按规定陆续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浙江在线分3期报道反馈情况。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通讯员/颜新文 汪志建)经省委同意,近期省委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商务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警察学院等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反馈会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切实在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省委统战部: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统战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努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围绕中心、把握大局,突出重点、凝心聚力,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建工作重视还不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部机关党委逾期未换届,支部建设还有短板,党员交纳党费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还有一些不足,对个别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存在失察情况,新提任干部未进行民主测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存在漏报情况。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主管的研究会、促进会、联谊会等团体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导致违规现象屡有发生,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多且多数未经审批。

  省委政法委员会: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政法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决策部署,班子成员团结共事、整体作用明显,在推进浙江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维护稳定、执法监督和法学研究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在推动政法工作向主动防控转变过程中,政法委、平安办、综治办、维稳办存在统筹协调不够有力、履职交叉、多头重复布置工作等问题。对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的清理不够彻底;对审计要求整改的问题整改不力。作风建设仍有差距,存在个别超标准接待、用高档烟酒宴请的情况。对个别干部的使用把关不严。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执行财经工作纪律不严,规避财政监管,存在一定廉政风险。把部分“三公”经费等多项费用长期违规转移至下属或关联单位开支;把中央财政性拨款资金违规转入省综治协会,规避财政预算监管;对直属单位监管不严,有的对投资股权的活动监管缺失,有的发放劳务费不够规范。

  省商务厅: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商务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反“四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领导核心作用明显。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够到位。对基层党支部建设重视不够,精力投入不足。作风建设仍有差距,存在变相发放津补贴、向下属单位报销费用等问题。干部管理不够严格,党员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突出;对违规兼职取酬问题清理不够彻底,监管缺失、执行不力。贯彻上级有关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的规定行动迟缓。执行财经工作纪律不严,存在到所属企业违规开支和发放奖金、福利的现象;对下属企事业单位和协会商会监管不力,对展会专项资金的管理不够规范,有的涉嫌向关联企业输送利益;大部分下属单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选人用人方面总体较好。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严,选人用人执行标准和程序不规范不严格。少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求不高,干部队伍担当精神不够强,个别领导干部生活作风不够严谨,有的领导干部退休后在协会兼职违规领取津补贴,个别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将单位公款存放于子女工作和他人请托的银行,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对主管的协会学会和下属单位监管不严,协会学会经费使用管理混乱,公款请客送礼问题突出,下属单位依托行政权力,以各种名目收取高额费用,增加企业负担。

  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重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积极推进作风建设,忠实履行服务中央、服务首都、服务浙江的职能,扎实推进办事处各项建设。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机关党建抓得不够到位,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党委逾期未换届,有的支部组织生活还不正常,党员交纳党费不规范,部分党员组织关系长期“悬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尚有不足,选任工作有关程序规范性不够,执行干部选任相关制度规定不够到位,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内部管理失之于宽,公务接待管理不够规范,对国有房产出租监管不力,房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对下属企业监管不到位,执行财经工作纪律不严格。

  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党组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注重加强党的建设,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较好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定。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领导干部对有些工作担当不够,对历史遗留问题没有积极破解,工作中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有时不够严。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公房出租管理不规范,公务用车维修管理存在漏洞,部分公车存在过度保养、维修的情况。执行干部任职资格不严肃,对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把关不严格,存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和党组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

  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舟山港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推进宁波舟山两港实质一体化,实施“强港工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巩固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不强,传达贯彻省委精神不到位, 推进宁波舟山两港一体化建设中某些工作有一定滞后性,领导班子对集团公司整体工作统筹不够。顶风违纪时有发生,“小金库”顽疾屡禁不止,下属企业违规公款购买礼卡、烟酒等屡查屡犯,有的领导人员违反公务出国纪律。党的建设有漏洞,基层党代会制度没有落实,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普遍未按规定参加所在党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有的领导人员在分管企业的党建工作中缺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未落到实处,有的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廉政风险防控尚未真正落实到位;执纪问责偏松偏软,对违纪违规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到位。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全面从严治党不严,“靠港吃港”现象突出,有的领导人员直接插手工程项目或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特定关系人谋利,招投标长期失管失控、漏洞较多、利益输送风险极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管理中风险管控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

  浙江警察学院: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警察学院党委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班子团结协作,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创新并积极推进学校警务化管理,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但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有的不够及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党委对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不够;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部分违纪案件处理偏松偏软;党建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作风建设存有薄弱环节。执行财经工作纪律不严,未经审批违规开设多个账户规避监管,形成预算外资金“体外循环系统”,违规暗设“账外账”且金额较大,将校本级不方便开支的公款旅游、送礼、疗养等消费支出转移至账外账列支,造成预算外收支管理混乱,廉政风险较大。

标签: 省委;违规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