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用红色基因熔铸理想信念
2016年12月07日 04:35:06 来源: 浙江在线 渠长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在参观考察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的时候,更是大力倡导“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继续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力量。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以此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与继承红色基因浇灌理想信念思想一脉相承。

  红色基因决定着我们的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植于我们党的红色基因之中,决定了我们党的性质和方向。党的红色基因产生于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根植于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之中,并逐步汇聚凝练成诸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经典的红色符号。无数党员前仆后继,用愈益真纯的红色基因铸就践行理想信念的风范。这些精神作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蕴育的红色文化典范,贯穿并支撑着我们的理想信念,承载、凝练了95年来我们党的奋斗史。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员干部是否经得起各种考验,根本上还需理想信念的支撑和红色基因的滋养。牢固树立崇高信仰和理想信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洗濯、摔打、磨练、培固。共产党员“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思考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才能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心中闪亮。五彩缤纷更需红色辉映,平凡尤要理想信念守护。如何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住平凡,摒除平庸,超越平淡,成就平凡中的卓越,是理想信念对我们广大党员的拷问与敦促。相对于领导干部而言,绝大多数党员虽身处平淡环境、平凡岗位、平常工作,但只要不忘初心,不自卑懈怠、不好高骛远妄自菲薄,自尊自重自爱,就显得尤为难能可贵,就能成就不平凡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落实在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上。为什么有人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人“不问苍生问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有人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有人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甚至黑白颠倒?说到底,就是红色精神虚化、理想信念动摇。牢记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做工作奔理想干事业,一靠忠诚二靠能力,忠诚于信仰和理想信念至关重要,如果忠诚尽失,能力大小已无意义。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不断注入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是我们的禀赋,红色精神是我们的品性,红色文化是我们的财富,只有把红色基因融入党员的内心世界、灵魂深处,才能自觉坚守理想信念。我们党员、干部必须经常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切实形成对党旗党章党徽的认知和恭敬,对红色文化遗产的敬畏和守护,不断查验自身红色基因的保持状况,不断反省巩固自己弘扬红色精神的自觉性和有效性,永葆纯洁,持正前行。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赢得了党心民心。这是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之幸,是人民的心声和历史的选择。因此,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与制度安排的认同和自觉践行,就成为检验党员理想信念的现实标准。我们要努力筑牢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红色精神永放时代光芒。

  【作者为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标签: 理想信念;红色基因;红色精神;十八大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