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经济转型新信号 浙商看出啥门道?
2016年12月19日 05:17:42 来源: 浙商杂志 作者: 记者 姚恩育 陈抗 张名豪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商杂志记者 姚恩育 陈抗 张名豪)2017年的中国经济会如何走?浙商又该如何应对?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吸引了众多浙商关注的目光: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头戏”、经济社会发展的基调、房地产和股市的走向等等都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热词”。浙商们都希望从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去判断明年经济趋势,以及自己企业如何应对。且跟随记者一道,听听浙商大佬们看出了啥门道?

  改革深化创造新机遇

  徐冠巨(传化集团董事长):我们可以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一个信号,明年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之年。

  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制造大国。我们要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还有很多课要补。在德国,生产性服务业(包括物流、供应链、金融、信息技术等产业)占到GDP的45%至50%。在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大约只有15%-20%。这样一个数据与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的地位是不相匹配的。

  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直接关系到制造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我国经济全球竞争力的提升。制造业是经济的“脊梁”,生产性服务业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物流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基础。

  企业发展要坚守本分

  汪力成(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

  在我看来,所谓“工匠精神”是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如一日的“严谨、耐心、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不追求短期经济利益、“短、平、快”的粗制滥造。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享受对事物追求至善至美过程中的愉悦。

  做“百年老店”需要面对哪些问题?改革开放前,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在此之后,虽然很多企业创造了惊人的资本神话,但真正长命的不多。这与社会文化、舆论氛围和市场基因都有关系。

  我认为,在过去三十年国家的飞速发展里,短期造富并不是难事,因为机会太多了。只要不踏错步,抓住大的机会,且愿意努力做事,就能成功。但是做长不一样,这需要时间的检验。企业的发展始终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并牢牢坚守自己的本分。

  改革仍需向纵深推进

  陈妙林(开元旅业董事长):从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来看,未来两年内,中国经济形势还将持续目前的增长势头。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还是面临很多的挑战。中国经济仍需要向改革的纵深地带前进,否则有可能带来驱动力不足而导致经济面临挑战的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会议期间,大家都在关心人民币贬值问题。这同样是关系到后面两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大事件。在我看来,贬值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它有利于出口,坏事是面临资金外流的挑战。而这些都给政府提出了难题。最终的答案,可能还是要靠改革。

  核心精神是“稳中求进”

  凌兰芳(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通稿我读了3遍,我认为其核心精神是四个字“稳中求进”。

  第一是“稳”,我粗略数了一下有26处用了“稳”字。在国际政治经济局面扑朔迷离、国内改革发展承前启后之际,基于稳定的前提是非常正确的,是战略定位与战术推进即判断与决心的有机统一。

  涉及到民营经济的“稳”,有了许多新提法。这与“亲清讲话”及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在精神与内容上是一致的,抓住了一些民营企业家的痛点,回答了一些社会疑虑。新一年,我们会有更加清新健康的营商环境。

  第二是“进”,2017年经济工作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奋发有为。关系到民营经济的内容就更多了,最主要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和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这两项,涉及的内容非常新鲜和明确。我觉得是前所未有的利好,对于经济活力的激发,其意义很重大。

  更重要的是对民营经济提出了恰当而又实际的目标任务:要以提高质量、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以上这些要求清晰而具体,也是我们企业追求的目标。

  看好实体经济新发展

  潘建根(远方光电董事长):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注的一些问题,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目前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是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特别是在防止经济空心化,对实体经济持续重视这方面,会议给了很多关注。这对于我们“远方光电”这样的科技型实体企业很有帮助。我对明年的经济形势判断很乐观。

  在涉及企业具体的发展方面,未来,远方光电在投资和产业整合方面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一方面,这次会议之后,人们对于实体经济的重视程度会提高;另一方面,资本市场上对于“远方光电”这样的科技型实体企业认可度也会提升;与此同时,对外发展增加开放度的趋势下,更有利于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已经在美国有所布局的企业,更是利好。

  稳的基础上持续扩张

  立(立元集团董事长):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传达的还是“稳中求进”,这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主基调。另外,未来我国还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对于企业家们而言,意味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建议在未来的相关决策方面要更慎重,尤其是投资方面,更要稳健,谋定而后动。

  “立元集团”得益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基础调整与产业整合,发展较稳固。鉴于对上述形势的判断,未来一段时间里,对于企业的发展,我们还将继续在“稳”的基础上持续扩张。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浙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转型升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92801988506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