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结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全部办复
2017年01月14日 09:50: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廖小清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廖小清)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958件。目前,所有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从办理的情况来看,各承办单位都十分重视,一如既往地高标准、严要求办好每件建议。从反馈情况来看,总体上代表对办理工作比较满意。”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在这些建议中,省政府系统承办881件,约占总数的92%。值得一提的是,由省政府领导领办的关于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促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等重点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解决。为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省政府领导及相关承办单位负责人,还注重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达到“办好一件、推动一线”“办成一件、受益一片”的效果。

  高质量的代表建议办理,有效推动了一批问题的解决。如针对好几名代表提出有关网络食品安全方面的建议,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行动,建设网络食品经营主体数据库,并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制定《浙江省第三方交易平台网络订餐监督管理规定》,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我省2016年出台的《落实“五个着力”,推动浙江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政策文件,都很好地采纳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为不断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省人大常委会2016年还修改了《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代表建议范围,落实办理责任,健全督办制度,逐步公开办理结果,以制度规范引领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本报讯 (记者 吕玥 通讯员 管征峰 罗建军) 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922件,经审查立案865件,并案处理后为797件。其中,集体提案134件,委员个人提案663件。提案分别送交120家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复,采纳317件,占39.8%,部分采纳或列入计划采纳457件,占57.3%。

  一年来,省政协围绕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创新方法、健全机制,努力提升工作成效。在提高质量方面,按照《省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规定的标准和程序,遴选产生了党政关注、社会聚焦的23个方面33件重点提案。215名委员和51家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组、提案承办单位参与推荐,3次大范围协商讨论,汲取更多智慧,凝聚各方共识。

  在办理环节,14位省委、省政府及省高院领导领办重点提案,12位省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面上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同时,省政协还完善座谈协商、现场协商等协商活动的方式方法,扩大协商参与面,做深办理协商。专委会督办10件重要提案,界别组督办14件提案,17家承办单位与提案者逐件面商主办提案,4个专题类提案打包办理,6件提案现场办理,办理协商成效明显。网络直播第225号提案办理座谈会,推进“互联网+重点提案办理”,创新开展提案办理网络评议,着力深化“互联网+提案工作”。制定《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将协商从“办中”向“办前”“办后”延伸,健全提出、立案、办理、督办全过程协商机制。

标签: 提案;提案办理;代表建议办理;督办;承办单位;网络;政协;人大常...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